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耕莘醫院擴大照護 安康分院動土奠基 本院牙科部照護身障者口腔

【新店訊】為了滿足民眾的醫療需求,天主教耕莘醫院近年來積極擴大醫療照護範圍,除了在本院成立「身心障礙牙科醫療中心」,並於十月十八日舉行耕莘醫院安康分院動土奠基典禮,要將醫療觸角深入弱勢群體及偏遠地區。
設身心障礙牙科門診
提供醫療及照護教育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灣身心障礙人口約有九十五萬人,佔總人口數四%,其中台北縣將近有十一萬四千人,但身心障礙者的口腔照護常因溝通不易及行為控制困難,長期以來多被忽略,牙科就診率偏低,以致九成以上患者伴隨有多種口腔疾病。耕莘醫院自九十四年展開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提供如智障、腦性麻痺、自閉症、唐氏兒等身心障礙病友牙科醫療服務。
牙科部主任黎達明醫師表示,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困難度及風險較高,加上常伴有多重系統性疾病,需要較貴重及特殊設計的醫療設備,但國內相關教育缺乏,牙醫師投入意願不高,常讓患者陷入求治無門的窘境。
兒童及身心障礙者牙科主任鄺懷德醫師指出,身心障礙者的牙科治療,基本上與一般正常患者的治療模式並無太大區別,經過「行為誘導」,讓醫師與患者彼此產生互信與互動後即可進行治療。
為了教育更多人照護身心障礙者口腔衛生,耕莘醫院牙科部也提供身心障礙照護團體「口腔衛生教育課程」,十月十七日舉辦「身心障礙病友潔牙大觀摩」活動,上過「口腔衛生教育課程」的學員相互交流分享照顧病友的心得,也實際操作示範如何幫身心障礙者刷牙,希望將來這些照護者能使病友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服務安康地區居民
車子路段設置分院
另外,有鑑於新店市安康地區近年來大型社區相繼開發,如大台北華城、玫瑰中國城、台北小城、達觀鎮、黎明清境等,吸引大量人口遷入,目前該區人口約十二萬人,佔全新店文山地區四十%左右,但卻無一所具規模的中大型綜合醫院提供民眾醫療服務,耕莘醫院於民國八十三年開始募資購地,籌設安康分院,均衡醫療資源,終於在十月十八日上午十點於安康地區車子路段舉辦動土奠基典禮,當天邀請到蕭副總統夫人朱俶賢女士、中央健保局李丞華副總經理等貴賓到場見證。
耕莘醫院表示,安康地區在都市計畫中已規劃設立資訊科技園區,以及設置四十米東西向連絡北二高要道,預計民國一百年捷運新店安坑線建置完工,勢必吸引更多人口聚集,對醫療資源的需求更為增加,安康分院結合新店總院、輔仁大學醫學院建構「社區型醫學中心級教學醫院」的定位,可滿足及提供民眾一個安全、舒適、貼近人性關懷的醫療場所。安康分院設置規模為地上十四層、地下四層的綜合醫院,共有病床近六百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