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石碇舉行土石流防災演練 各單位配合強化災害應變 代理鄉長黃世榮現場坐鎮指揮

石碇鄉九十八年度土石流防災演練人員(蕭惠月攝)。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鄉九十八年度土石流防災演練於九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時舉行,此次共分三梯次,並以潭邊、烏塗、永定、格頭等四村,規劃八處為土石流潛勢溪流,設立公示牌,以其村民為保全對象。
當日第二梯次於公所五樓舉行,石碇鄉代理鄉長黃世榮亦參與防災演練,他指出:有鑑於南部八八水災造成重大的影響,像是甲仙的山谷一夕之間夷為平地,若非親眼目睹,實難以想像。而一直以來,石碇鄉水土保持的工程毫不懈怠,土石流防災演練更能讓各部門各司其職,有效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與會的貴賓有鄉民代表王思婷、台北縣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副大隊長高宗祺、石碇衛生所、石碇警察分駐所、石碇消防隊、台北縣義消等單位。
土石流防災演練的解說司儀為民政課課長藍瑞珉,藍課長運用幽默及專業解說,當雨水的水量計量筒超過紅色警戒時,務必聽從村廣播系統的指示,前往安全處避難,以潭邊村為例,石碇鄉公所、石碇國小為其緊急避難所。
另外,當天出席者中的潭邊村村長王萬紫、前烏塗社區理事長高三層與現任理事長趙進發,此三位地方人士都是通過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考試,均為石碇鄉水土保持的土石流防災專員,王萬紫村長亦帶領潭邊村巡守隊員們參與防災演練。
綜觀土石流發生的前兆為:附近常有土石流、異常的山鳴、溪流夾帶有流木、溪水變混濁、石頭摩擦聲、聞到異味,民眾可以上述徵象做為分辨土石流災害的依據。
當日出席的鄉民每人均獲贈一防災背袋,其內有雨衣、手套、簡易藥品等,藍課長特別提醒一旦面對緊急災難,別忘了將重要證件裝入背袋中,再聽從指示,到緊急避難場所,確保生命安全,這才是此次防災演練、災害應變的最終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