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坪林農會茶副產品熱賣 創意開發異業多元結盟 農會團隊積極研發慢工出細活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坪林以茶立鄉,但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茶文化也不再遵循傳統及單一化,坪林鄉農會深知文山包種茶的各項特性及好處,因應時代潮流及消費者喜好,近來以創意研發的多項副產品,都受到市場上的喜愛。
坪林鄉農會生產製造的包種茶油、茶籽粉或包種茶酒等等產品已在消費者市場中建立口碑,較近推出的茶葉副產品如茶皂、茶冰棒、茶香貢丸及茶雞等等也收到許多訂單。
包種茶皂訂單多 冷凍商品銷售佳
供銷部同仁陳宗禮說,雖然中秋送禮時節已過,但仍收到許多訂購包種茶皂的訂單,最近一筆三千多盒的訂單讓他忙著調借人手趕工包裝出貨。而據了解,坪林鄉農會所生產製造的茶皂分為三種配方,茶油配方滋潤皮膚不乾澀,茶籽粉配方殺菌又抗菌,研磨到細得感覺不到的茶籽粉還可輕柔的去角質,而頂級的茶油精華皂則用來洗臉,將阿嬤年代當作保養品的茶油萃取精華來使用,溫和又具收斂毛孔功效,所以推出即受到消費者喜愛。
在冷凍食品副產品部分,茶香冰淇淋及各式茶冰棒受到許多遊客喜愛,供銷部主任陳素鶯表示為了忙碌現代人設計的「金萱台灣土雞」及「翠玉烏骨茶雞」都選用有生產履歷的優良雞為食材,目前也賣到其中一項缺貨。
團隊開發好商品
同異業結盟利多
總幹事林文恭表示,農會現以「茶業多元化利用」及「創造茶業附加價值」為未來發展方向,雖然農會沒有專門的茶葉副產品研發團隊,但因為同仁們都「吃的多、看的多」,只要經過討論有開發價值的產品,農會就會將其商品化,目標是每年度推出一新產品,這樣的速度也許稍慢,但農會著重在生產消費者會重複消費的「好產品」。
林總幹事也提到同異業結盟的好處,他認為金融風暴造成現今市場混亂,各行業反而要堅守本身最佳優勢,以其為軸結合其他專業資源,相輔相成互相幫補,才能共同生存並創造多贏。
以坪林農會本身為例,雖然熟知茶特性也不乏原料,因受限於水源區內不得設工廠,反而促成與中和農會合作包種茶皂的生產製造;而東方美人茶、綠茶薏仁等等冰棒製作則善用蘇澳農會知名的冷泉及冰廠資源,讓坪林農會的茶冰棒更具市場優勢;最近農會還要結合鶯歌陶瓷和坪林茶文化開發伴手禮。
供銷部指出,有消費者反應坪林農會的優質商品只能在坪林各大景點、農會供銷門市部及網路訂購,很不方便,但也因為如此,才可吸引遊客入坪林鄉。不過農會在去年購置冷凍車,改善部分配送問題,接下來將於十月底受邀參加於世貿國際旅展,十一月在SOGO百貨也會搭配活動,喜愛坪林鄉農會產品的消費者可以把握機會前往選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