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打造石碇宗教園區 八千萬改造姑娘廟 石碇鄉要將過路客留下

石碇鄉姑娘廟將在「石碇宗教園區改善計畫」下,增添江南園林風格造景,以期提升石碇的觀光效益。
【記者謝如珍石碇報導】石碇鄉廟宇眾多,也是在地歷史人文匯集之處,尤其在石碇南邊「深坑—平溪」旅遊動線路段,不僅有全省知名的姑娘廟及五路財神廟,守護在地的永定聖興宮,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寺廟,石碇鄉公所建設課已於今年六月底向中央提出「石碇宗教園區風貌改善暨親水設施工程」計畫,日前已通過第一階段台北縣政府審查,接下來非常有希望自營建署爭取到建設經費,石碇鄉的觀光產業建設已經動起來了。
據本刊上個月專訪石碇鄉代理鄉長黃世榮時,他即提出整合在地宗教資源的概念,代表會副主席高次郎也在日前於姑娘廟香客大樓開設餐廳,希望提供外地至該區參拜的香客多停留在石碇的好理由,可見永定地區廟宇的資源豐富,觀光產業發展已具潛力。
而去年內政部營建署及台北縣政府城鄉發展局補助石碇鄉公所進行「城鎮風貌改造—石碇鄉整體景觀願景暨規劃綱要」,其中規劃內容就指出石碇需要轉型為目的型觀光景點,其中建議善用石碇南邊「深坑—平溪」路段廟宇林立的特色,結合野溪生態教學,將其打造為宗教園區及臨溪遊憩區,並納入「深坑—平溪」旅遊動線。因此,鄉公所建設課也全力投入打造宗教園區的規劃,在今年夏至向中央提案爭取經費建設。
建設課課長沈煥翔表示,「石碇宗教園區風貌改善暨親水設施工程」預計需要八千萬經費,計畫以姑娘廟為中心,結合寺廟現貌,輔以江南園林風格造景,另以山林親水步道串連週邊廟宇為一動線,目標將既有人潮留下,而非創造新景點,所以預期完成後的觀光效益頗高,對於當地住戶更有立刻實質的經濟利多產生。
沈煥翔說,「石碇宗教園區改善計畫」為競爭型專案,必須獲得中央認同其計畫內容及效益才可能得到經費補助,目前台北縣政府已認可並通過審核,送交營建署做下一階段的審核,通過經費補助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一切順利,明年初即可針對第一期約二千萬元的動線串連工程發包並動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