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坪林鄉衛生所林太仁 談鄉內健康照護計畫 專業驅使關懷老人失智責無旁貸

【記者謝如珍、李盈蒨坪林報導】坪林鄉衛生所主任林太仁醫師由台北縣立醫院調任坪林一年多,為坪林鄉婦女、一般民眾及長者量身訂做及推動多項健康照護計畫,其中包括宣導婦女子宮頸癌篩檢、戒菸門診、糖尿病照護及老人早期失智篩檢。
林太仁主任表示,目前坪林鄉衛生所推動的各項健康照護計畫中,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實施有一定的困難,除了要克服鄉內有三分之一人口在籍不在地的問題,民眾觀念保守也是為鄉內婦女篩檢子宮頸癌的阻礙,因此衛生所特別提供假日檢查時間,目前每二週也安排女醫師看診,希望未來可以增加女醫師至坪林駐診頻率。
另外,衛生所常年設立戒菸門診,今年在強力推動下,報名戒菸門診人數為去年的七、八倍,其中雖不到百分之廿參與者戒菸成功,但隨著人數的加增,在鄉內已愈見成效。
今年下半年將繼續推動糖尿病照護網,透過護理同仁持續加強衛生教育,以期改善鄉內民眾的飲食型態及飲酒文化。
由於坪林鄉多老年人口,林主任身為神經科及老人專科醫師,認為強化鄉內老人早期失智預防工作是責無旁貸,因此雖然國家認定六十五歲以上才算老人,但由於近年來老人失智年齡有逐漸下降之趨勢,他計畫針對六十歲以上老人提供早期失智症篩檢服務,並由鄉內松年大學中的長者開始,提供失智症量表檢測,希望幫助老人預防失智,早發現、早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