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烏來福山甜柿等你採 配當地大閘蟹很對味 張建成張建堂父子用心栽培交朋友

張建成及張建堂推薦到福山享用大閘蟹及甜柿,並強調他們所種的日本甜柿和軟柿子不同,和螃蟹共食不會相衝。

【記者謝如珍烏來報導】經過媒體披露,許多民眾熟知福山養殖大閘蟹已具相當水準,但很多人不知道,早在福山有大閘蟹之前,許多超級老饕們每逢秋季入福山,是為了採收購買一斤斤品質上等的日本甜柿。
七十八歲的張建成及五十三歲的張建堂父子倆在福山種植甜柿九年,選擇的品種是「富友」,特色為外皮澄紅豔麗,果肉清脆甜而不膩。當初是因為張建成在台中種植甜柿的朋友鼓勵及不吝分享經驗,使「富友」甜柿就此在福山生根結果,連同另一家何天送一起投入,現在福山也只有他們兩家人在栽植甜柿。
走入張家甜柿園就能體會為何福山的甜柿又圓又大,品質特佳。除了福山地理位置良好,海拔適中,有陽光、雨水、霧氣,果樹上看到的是一枝一顆包裹保護良好的甜柿,樹與樹之間則是整齊的保持約十二台尺的距離,讓每顆樹枝及果實都可充分的曬到陽光、獲取水分、吸收營養,在樹梢間則以細鐵索固定枝幹,便於採收,這樣悉心管理的果園所結出的甜柿當然美味可口賣相佳。甜柿一年收一季,福山地區在十一月左右即可採收,比中部收成早一個月,讓台北都會區的人可提早嚐鮮。
張建成回憶起自己投入經營甜柿園的過程,第一年是培苗、第二年接枝、第三年才開始有收穫,但栽種出飽滿又美味的甜柿需要大量肥料,每一百五十顆果樹就需八萬元的肥料成本,若加上其他投注的人力物力,實在是沒有什麼利潤。
但張建堂笑笑說,其實現在會繼續經營果園實在是為了不負朋友們的期望。因為甜柿而認識到由各地來的顧客都成了朋友,每年季節到了,這些老客戶總會打電話來詢問何時有甜柿可吃,張建堂喜歡請這些朋友親至福山採摘,不止讓他們有機會享受大自然及農家樂,更重要的是可以彼此敍舊連絡情誼,所以他說家中的甜柿常常是隨便賣,朋友在現場吃了一斤,買二、三斤,他們又送一、二斤,只要有人稱讚他們的甜柿好,其實就是一年辛苦最大的回饋。
喜愛美食的朋友,在秋季一定要走訪烏來福山一趟,雖然離台北都會區開車有一段距離,但沿途的山水秋色賞心悅目,抵達終點時又有大閘蟹及甜柿等候,若安排家庭親子遊更好,走一趟張建成甜柿園,採收甜柿果實,又可結交朋友,還可體驗泰雅族熱情的待客之道。張家甜柿果園連絡電話:二六六一六八三九、O九一六五六一五三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