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北檢易服勞動新制上路 協助坪林全鄉環境整潔 十月八日舉辦勤前說明會


【記者謝如珍、李盈蒨坪林報導】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與坪林鄉公所共同推動易服社會勞動新制,自十月起北檢將分派四十八名社會勞動人協助坪林鄉維護鄉內環境整潔,十月八日於坪林鄉公所舉辦的勤前說明會,主任檢察官劉承武、主任觀護人王禎郎等相關部門同仁對於此制度如何實行有詳盡的說明。
十月八日上午北檢安排四十八名社會勞動人於勤前至坪林鄉公所了解相關法律權益及工作注意事項,也給予精神鼓舞,下午勞動人則前往坪林黃舉皮寮至金瓜寮路段,正式執行坪林全鄉環境維護及美化工作。
據了解,只有判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之輕刑犯才可申請為社會勞動人,以無償的社會勞動服務代替入監服刑,其犯罪事實可能為酒醉駕車無力償還罰款等事例,並非重刑犯,再加上北檢對所有社會勞動人皆有嚴格的規範管理,因此對鄉民的身家安全不具危害。
北檢此次所安排至坪林鄉之社會勞動人主要任務為步道整修、清掃,排水溝清疏、綠化植栽除草等環境美化工作,雙方的合作應能為坪林環境的永續維護及節省政府監獄執行矯正費用帶來很大的助益。坪林鄉公所王建驊秘書指出,假設以坪林鄉每月雇用擴大就業人員計算,此計畫將為坪林鄉公所節省每月約一百萬人事費用。
當天說明會中主任檢察官劉承武特別清唱S.H.E歌曲「痛快」來鼓舞社會勞動人,他表示希望與會的勞動人效法歌詞「艷陽暴雨,不要客氣」、「生命安排什麼,我就感謝什麼」等所表達的精神,以正確積極的態度面對所需執行之工作。
主任觀護人王禎郎則提醒勞動人,從事社會勞動,在法律認知上,並非一種福利制度,勞動人必須具備身心健康的條件。
坪林鄉公所王建驊秘書代表坪林鄉向勞動人致意,感謝他們將為坪林鄉所付出的辛勞,他希望代表坪林鄉贈送勞動人每人一雙工作雨鞋,也希望每位勞動人都能把坪林當作自己的家,鄉公所的同仁也會儘力協助他們在工作上的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