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首開先例 坪林農會試辦茶葉初審培訓 茶農菁英盡出


【記者謝如珍、陳怡帆石碇報導】坪林鄉農會於8月13日在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舉辦「99年坪林鄉包種茶初級評鑑技能訓練營」,此為文山地區自行培訓包種茶評鑑初審人員的先例。
此次課程由分廠長蔡右任、課長鄭正宏擔任主要講員,上午講授味嗅覺解析、茶評鑑標準說明及茶評鑑分級說明,下午則教授測驗規則與場地佈置,並舉行茶葉併對及茶葉順位測驗。參加課程學員除坪林鄉內多位特等獎得主如方均銓、鄭景元等人,素質頗高,還有4位來自其他地區的茶農,共27人參加。
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長蔡右任表示,因坪林鄉農會總幹事林文恭十分關切近年來茶葉比賽地方初審人員短缺日益嚴重問題,所以茶改場文山分場此次特別針對地方需求,並延續前二年北縣府辦理之培訓課程及政策,量身訂做初審人員培訓課程,由坪林農會承辦招生。
蔡右任說,文山地區為茶葉量產區,協助培訓茶葉評鑑初審種子人員,除了減低專業評審的業務量,也融入如製茶者、賣茶者及消費者等各方意見,可以貼近市場喜好、精準掌握消費市場脈動。
此次培訓計畫嚴謹,為避免濫用初審人員資格,訓練結業者將頒發「通過」而非「合格」證書,結果有黃周民、鄭清池、陳宥達、柯傳宗、鄭年生(景元)、蘇玉如及彭麗卿等7人通過測驗。茶改場希望此次結訓人員能在明年春茶比賽即投入初審工作,因此在今年冬茶比賽會先提供實務訓練,賽後再安排回訓課程及研討座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