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深坑鄉親發揮敦親睦鄰精神 高有進種作的水稻順利收割



【記者李盈蒨深坑報導】深坑鄉農會現任農事副小組長高有進,是目前深坑鄉少數的佃農之一,上個月下旬,三五好友包括昇高村長李傳震等30人,在他位於昇高村一片6分大的水田裡幫忙割稻,重溫舊時農業社會的情景。 
依照375減租制度規定,高有進每年需將2期水稻收成交給黃姓地主,他表示,以前農業時代所謂「換工」是農戶於收成時,人力不足時想出互相支援的方式,如今農業沒落,從事水稻栽植寥寥無幾,因此這次請來朋友幫忙割稻,節省人工支出費用。
農村勞力缺乏
收成不夠支出 
在割稻時間,高有進自己燒菜下廚,在家中辦桌請客,答謝親朋好友的幫忙。
30人合力僅短短2小時就將稻米收割完畢,今年共收成5、6百斤,約9袋米,其實這樣的收成不足以平衡高有進所付出的物資、勞力,雖說無可奈何,但是
基於對土地的一份情感,現在已經81歲的他,體力已經不勝負荷這種粗活,只需指揮兒子,將經驗傳承給下一代。 
高有進特別感謝鄉親的幫忙,才能讓他的稻作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收割完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