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模範父親葉阿田獲雙重肯定 客家勤苦精神拉拔子女長成



【記者李盈蒨深坑報導】獲選民國84年深坑鄉模範父親的葉阿田,出生貧困農家,秉持客家人勤儉認真、刻苦耐勞的精神,將5子3女養育長大,令人感佩,客家文化協進會今年再度推舉他為鄉內模範父親代表。
葉阿田,今年77歲,是來自新竹縣寶山鄉的客家農民,民國32年時,父親偕一家妻小及3隻水牛,從新竹老家一路徒步至深坑落籍,初至深坑,生活之辛苦不言可喻。
過去那段艱苦的日子,使葉阿田更加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飲水思源、富貴不忘本即是他時常告誡子女的道理。對他而言,吃飯配菜脯、肉鬆,就是最簡單的生活享受;從十幾歲開始就以腳踏車當作代步工具,不管是去深坑鄉農會找朋友泡茶聊天,或處理生活中任何大小事都很方便。
葉阿田以身作則鼓勵子女奮發向上,長子葉瑞港早逝,但生前服務於大同公司擔任課長,深得長官賞識;次子葉瑞鵬、三子葉瑞萬、四子葉瑞霖及長女瑞宜、次女葉素琴、三女葉秀卿都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競競業業,克盡職責,為社會貢獻。
近年來雖然歷經與長子、妻子天人永隔之痛,葉阿田仍堅強面對,幸好兒女們都已成家立業,現在有小兒子與他為伴。為了不成為子孫負擔,葉阿田將農地改建為停車場,自給自足,是一個不求兒孫回報的好爸爸、好爺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