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時事新聞 省錢又環保 台北水源局推廣綠建築 由公部門做起


◎台北水源局坪林污水處理廠綠建築改善前。

◎台北水源局坪林污水處理廠綠建築改善後,環境美化、生態也多樣化,除可提供休憩功能,又節能減碳,還十分省錢。
【記者謝如珍、陳怡帆新店報導】今年9月起,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將針對轄區內公部門提供綠建築諮詢,期望由公有建築物開始改善,帶頭示範綠建築生活其實很簡單。
台北水源局局長謝政道表示,落實環保要由生活及教育做起,而「綠建築」其實就是將「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環保理念,設計於民眾的居家生活環境中,除對環境永續有極大助益,還可幫助減輕日常水電開銷,好處多多。
因此,水源局自民國95年即開始一步一腳印向民眾推廣綠建築概念,先以印製發行文宣品、舉行宣導說明會等方式,後來在直潭污水處理廠及坪林污水處理廠陸續設置如生態池、環境綠化、建築物屋頂隔熱、停車場基地保水等等綠建築設施,作為示範,開放民眾參訪,以了解綠建築具體應用,還兼為局內節省了不少水電開支。
去年底,有鑑於關注全球暖化議題的民眾大幅成長,水源局便積極規劃輔導轄區落實綠建築,而第一步,要由公部門做起。於是自今年9月至12月,水源局將針對轄區內公部門提供專業的綠建築工程諮詢服務,並協助擬定預算等事項,期望由民眾經常接觸的公部門著手改善,讓居民可以發現前後變化的差異,更快體認「綠建築」的好處與重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