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縣表揚模範父親顏文義 教養子女嚴厲中有慈愛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今年獲石碇鄉推舉的縣表揚模範父親顏文義,住在石碇鄉北宜路水底寮巷中,剛從茶園施完肥回來,紅潤的臉龐,說起話來中氣十足的模樣,一點也不像已71歲,再看看屋內掛滿製茶得獎的獎牌,除了曾榮獲「神農獎」,還與茶改良場及自行研發品種11類,可見這位模範父親真不是蓋的!
顏文義表示,教養子女的傳家寶是「動口不動手」,雖然他總以軍中長官的訓示告誡子女:「倘若不聽從父親所言,會讓你笑不出來、哭不出聲」,在嚴厲中有威嚴,在警戒中見成效,所以孩子在面臨青春叛逆期時,都謹遵父訓,從沒讓父母操心。
如今顏文義最欣慰的就是兒孫皆孝順聽話,且常在身邊,例如長子顏昌海,每逢假日就回鄉幫他的茶園施肥、除草,將對父親感恩的心以實際行動回饋。顏文義於8月7日前往縣政府接受表揚,他笑呵呵地說:「當天有14位家人一起陪我領獎喔!」
另外,指著牆上的匾額,原來顏文義的母親及太太也是鄉內的「模範母親」,這一家可說是「模範家庭」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