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有機茶產銷班副班長施金城 四代同堂互助採茶


【記者李盈蒨坪林報導】在坪林鄉面積最大的漁光村裡,由鄉公所配置給漁光村的2台免費接駁車每天深入山中各個角落,載送國小學童上下學,或服務村內老人到他們想去的地方,其中負責到南山寺、乾溪路段的,是現任坪林鄉農會茶葉產銷班第七班副班長施金城。
雖然鄉公所規劃的接駁班次有固定時間,為了服務沿線民眾,特別是長者們,除了學生按時上、下課外,施金城的接駁車只要老人家有需要,一概服務到家,因此,他與幾位長輩保持緊密聯繫,隨時應付他們的需要。
今年坪林鄉農會成立第七班有機茶產銷班,沒有生計壓力的施金城,深感無毒農業的重要,遂轉至第七班,於獅公髻尾山下海拔約700多公尺處,管理一片面積約0.65公頃的茶園,現在茶葉的產、製、銷過程都由輔導有機認證的慈心基金會一手包辦,施金城只經手除草、施肥等管理工作。
施金城擁有現代難得一見的四代同堂大家庭,包括98歲的阿嬤、父母、3個弟弟、1個妹妹、兒子與5位姪兒,一家14口住在漁光國小附近一幢三合院改建的屋子裡,從祖先開始做茶到他這一代,只有最小的弟弟另尋出路,其他3兄弟平時各自管理茶園,一到採茶季節,從老至少,全家動員幫忙採茶,令人驚訝的是,98歲的阿嬤施王蕉也會上山幫忙。
施金城的姪女都很會唸書,施宜汝是坪林國小漁光分校第一名畢業,今年升坪林國中9年級的施琍緯,總是名列全校前三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