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結合自然農法發展社區觀光 平溪鄉農會盼促進地方繁榮


◎平溪鄉農會總幹事吳清龍(左起)、理事李國安、推廣股長陳欽黎向自然農法專家蔡仲維、賴祥興請益。

【記者謝如珍、陳怡帆平溪報導】平溪鄉農會總幹事吳清龍8月18日邀請自然農法專家蔡仲維、賴祥興至東勢村,並討論以自然農法營造平溪鄉社區觀光特色的可行性,2位教授都表示,只要農友們有共識一同推動,平溪鄉有潛力成為全國農業示範區。
平溪鄉擁有天然無污染的好環境,農會利用此優勢,近期積極推動健康農村體驗觀光,總幹事吳清龍表示,為創造地方繁榮及增加農友收益,目前已申請政府多元計畫,希望明年先行在東勢村實驗經營觀光農莊,其中規劃市民農園,因此特別邀請蔡仲維及賴祥興2位輔導自然農法的專家至東勢村勘查,並提供寶貴意見。
蔡仲維指出,農產品無毒並非代表其有生命力,「有機」的意思就是恢復能量,而他所推動的「秀明自然農法」以「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為目標,不是全然野生野放,而是讓植物在半開放式的管理照顧下,能順應原有生命力,並提升競爭力。
帶領團隊至世界各國從事農耕服務的賴祥興以非洲布希曼人對土地的觀點為例,建議平溪農友未來若投入自然農法,一定要先達到共識,了解土地、對週遭自然環境有情感,以平溪鄉的天然優勢,便有希望以社區為面,成為全國自然農法示範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