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官商相護?! 新店機廠聯合開發糾正案 陳永福及地主摃上監察院


◎議員陳永福率原地主抗爭聯開案回饋對象有誤。
【記者謝如珍、陳怡帆新店報導】今年1月監察院正式提案糾正捷運系統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指出台北市政府因徵收土地違法併行聯合開發,遭致原地主權益受損,7月20日監察院最後復函該案回饋方案,為此案奔波已久的陳永福縣議員及「捷運小碧潭站原地主自救會」成員質疑內容不公,並於7月28日在捷運小碧潭站拉起白布條抗議爭權益,摃上監察院。
捷運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共徵收新店市大坪林段七張小段土地241筆,面積9.0531公頃,依大眾捷運法第7條規定,奉地方主管機關核定之聯合開發用地辦理聯合開發。但台北市府未針對聯合開發用地範圍內之土地所有權人先行進行協議,以爭取工程時效為由,申請合併辦理徵收作業,顯有未當。
疑監察院護航北市
一致心聲尋求公平
陳永福議員表示,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在土地徵收過程中有嚴重瑕疵,地主長年多次向監察院進行檢舉,但所覆回文明顯避重就輕,近期要求台北市政府所提出之回饋社區方案,非但未針對權益受損並提出檢舉的原地主進行賠償,反而以敦親睦鄰為由回饋附近社區居民,有為台北市政府圍事之嫌,並企圖掩蓋北市府及建商日勝生公司剝削地主利益之實。
新店市民代表張碧及蘇高雪嬌於7月28日也到抗議現場聲援原地主,張碧表示,自己長年與自救會成員一同爭權益,目前所有行政程序已結束,但原地主卻未獲應得賠償,實有不公;蘇高雪嬌則指出,共183位原地主只想尋求公平,只是不能理解當初以交通用地所徵收的2萬7千多坪的土地,竟被使用2萬坪蓋房子。
地主勞心力爭公義
官員財團得寸進尺

29年次的地主楊正吉,因父親遺願為此案奔走,他表示,開發案不僅枉視地主權益,還影響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質,未預留避難通道及防火巷,無視社區公共安全,之前還傳出要求鄰近居民拆房子建消防通道的離譜事件。
為地主朋友義務幫忙的葉祥海教授指出,在96年市府發包美河市建案以前,該地為美化綠帶,其他地區用做捷運使用,地主認為此乃貢獻社區,對於低廉的徵收費用並無意見,但在未被詳細告知聯合開發內容,赫然發現利益龐大的高樓即將建起,茲事體大,地主們才開始要求依法撤銷土地徵收,但現在顧慮捷運及房舍拆除房屋將損耗過多社會成本,因此現在才退一步訴求補償回饋。
陳永福認為,財團建案樓板使用面積高達1萬2千多坪,以目前市價每坪約40萬元計,獲利高達300億元,但地主卻僅獲1坪6萬元的補償金,其間暴利值得社會公評,而他也呼籲北市府盡速與地主協商回饋補償事宜。
北市強調合法徵收
官民溝通無交集點
針對此案,台北市捷運局強調,新店機廠聯合開發相關程序均依法執行,且已在多次協議會、說明會上,明確告知土地所有權人權益,且行政院也在今年5月駁回地主撤銷土地徵收訴願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