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農業技術諮詢講習會 ECFA保障農友收益 農地銀行創造新價值


【實習記者陳偉翔新店報導】為促進新店地區農業發展與提升農友收入,新店地區農會配合行政院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在7月21日上午於新店地區農會4樓舉辦「桃園區農業技術諮詢講習會」,約有90多位農友參加。

此次講習會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小地主大佃農」及「綠竹筍栽培管理技術」三大主題。

桃改場廖乾華秘書負責講授「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他指出,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可保障台灣農友的權益,維護智慧財產權與落實檢疫工作,現在中國大陸已有多項台灣在地商標如阿里山茶葉與金門高粱等遭註冊,如不簽署ECFA,很難管制中國大陸山寨產品。

農糧署技正方清居也同意廖秘書的看法,他表示,自己曾任嘉義縣中埔鄉農會總幹事,對於行政方面較有經驗,他注意到台灣農友和大陸地區有零星貿易,未來若簽署ECFA可保障農民收入,如日前香蕉盛產時市價暴跌,透過ECFA機制將香蕉銷往大陸,即可達到穩定國內市價的目的,他指出,簽署ECFA是永續農業營造中重要的一環。

桃改場副研究員葉浚巖則在講習會中宣導「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他表示「小地主大佃農」與「三七五減租」有很大不同,以往「三七五減租」時,土地租出後不易收回,現今推動的「小地主大佃農」計畫是透過「農地銀行」的機制,除保障農友土地所有權外,還可坐收利息,活化土地利用並提升種植規模,另外透過農委會規劃並靈活運用土地,也可幫助地方農業轉型,引進年輕一輩投入精緻農業。

桃改場助理研究員顏勝雄與農友分享「綠竹筍栽培管理技術」,他表示,目前綠竹筍種植的困境是水土保持與農作物運輸困難,竹筍向來保存不易,因此必須讓產品增加多樣性,真空包裝的綠竹筍與筍乾皆是相當好的示範。

另外,廖乾華秘書在講習會中提醒農友勿過度使用農藥以免造成環境負擔,並且所出產之農產品不可隨意掛上「有機」字樣,必須循正當管道取得有機認證,以免觸法。

講習會現場開放農友諮詢,農友反應熱烈,帶著病蟲害樣品至會場請專家解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