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小記者學習體驗營落幕 展示新聞編採寫作成果

經過八天課程後,坪林國中八年級學生辛苦有代價,獲得了小記者結業證書。(陳偉翔攝)

【實習記者陳偉翔坪林報導】經過8天的研習課程,由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與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聯合主辦的「愛家愛鄉小記者學習體驗營──學習宣導水資源保育」活動於7月31日下午在坪林國中社區教室舉行結業式,38位坪林國中學生現場展示多日來學習新聞編採寫作及製作刊物外,同時各獲頒結業證書一張。

結業典禮由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理事長謝春波主持,邀請到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長謝政道、坪林國中校長鄭建立、坪林鄉公所秘書王建驊及坪林鄉農會總幹事林文恭等人出席,並頒發證書給學員。
人文傳薪協進會理事長謝春波表示,經過8天的研習,他注意到同學已初步認識到新聞編採,而多天辛苦的成果都已展示在同學自己編的報紙上,若有興趣,未來可與文山報導聯絡,繼續學習新聞編採。


台北水源局長謝政道表示,同學們在未來也許有機會能參與編採工作,但是,局長幽默的表示,將來若有同學投入坪林鄉水資源的文宣工作,必須記得三準則:首先要表達出水是最珍貴的,其次就是盡量報導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好的一面,最後就是,局長說的話一定要登。

謝局長表示,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成立25年來,水質全國最乾淨,也因此坪林的茶葉也是全國最好的,而能擁有這樣的環境都是因為眾人一同的奉獻及努力,因此透過這次活動傳承保護水資源的精神,也希望明年水源局能繼續參與主辦這樣的活動。

坪林國中校長鄭建立表示,坪林鄉的水質很好,如何突顯出坪林的優點就是這次活動所要學習的目標之一,同時鄭校長也表示,透過新聞寫作的訓練,未來同學在考基本學力測驗時,把新聞寫作的功力拿出來,一定可獲得高分,也相當期待同學的原稿製作成電子檔,能夠在校刊刊出。

坪林鄉公所秘書王建驊表示,坪林鄉雖因水發展受限,但也可能因為水而帶動發展,他上次到金瓜寮視察時,發現河川中苦花魚長到30公分大還沒被捕走,顯示出坪林鄉的公民意識非常強,他表示,對於保護水源,鄉公所會持續努力。

王健驊秘書特別指出,文山報導是很可貴的刊物,不同於大報著重於煽色腥,集中報導光明面,也希望未來文山報導雜誌能夠繼續壯大,更鼓勵同學有興趣的話可以加入文山報導,能夠有很好的發展。

坪林鄉農會總幹事林文恭表示,任何王牌記者都是自小記者辛苦訓練而來,坪林有兩大資源,水資源與包種茶,學員們都是推廣包種茶與水資源的種子成員,未來要多多推廣坪林的包種茶與好山好水。

人文傳薪協會執行長暨文山報導創辦人何其慧表示,學員參加這個活動並非一定要當記者,而是經過這次的學習,把眼睛張開來看很多事物,把耳朵打開來聽很多事情,對於未來學習能夠容易、簡潔、主動、密集的用不同角度去觀察,將這些技巧使用到課業上,未來才能夠運用在事業上,今天的學習是為了明天的生活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