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台北水源區抗議不平待遇 再集結翡翠水庫進行抗爭 11項訴求要求中央政府解決

近千名水源區居民於8月3日至翡翠水庫表達不滿心聲,要求政府正視他們的權益。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台北縣水源政策與居民權益維護會為抗議台北水源特定區多年來對水源區居民生存權等的種種限制,3日發動水源區居民集結在翡翠水庫門口,要求中央政府儘速解決,否則不惜再發動居民前往包圍台北自來水廠。

台北縣水源政策與居民權益維護促進會長王柏勝指出,自從政府興建翡翠水庫以後,把文山地區4鄉1市包括新店市、烏來鄉、石碇鄉、坪林鄉及雙溪鄉一帶水庫區劃設為水源特定區,對水源特定區內居民加諸了許多限制,諸如農舍整建、建築容積率與建築法令認定標準不一等等,幾10年來雖經水權會多方交涉,都沒有獲得解決。水權會於是開會決定發動水源區4鄉1市的居民於8月3日上午7時售結在翡翠水庫抗爭,要求中央單位給予合理的答覆。

約近千名居民 集結水庫抗爭
3日上午7時起,水源區4鄉1市包括新店市、烏來鄉、石碇鄉、坪林鄉及雙溪鄉約近1,000名居民,分別從各該居住地往位於新店龜山的翡翠水庫大門口集結,警方將通往水庫的橋樑以拒馬封鎖,所有居民就聚集在水庫大門口處,立法委員劉盛良、羅明才、縣議員陳永福、金中玉、李欣芳及曾正和等,以及水源區4鄉1市的鄉市長,包括新任石碇鄉代理鄉長黃世榮及各代表會主席等全部到齊。

水權會長王柏勝首先上台發言,陳述水源區居民多年來所承受的不公平待遇,並訴求抗爭主題包括:未完成之搬遷安置救濟金發放,儘速發放水源特定區內公私有租地造林及協議收購補償,新店水源特定區容積與建蔽率30至60應比照烏來,坪林二鄉水源特定區60至120案,請內政部督促台北縣政府依都市計畫法之規定助水源區申建農舍與整修農路,要求台北市政府編列預算補助地方,水源區內現有舊房屋應就地合法案,要求台北縣政府將新店、坪林、烏來3個水源特定區的建管業務改由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管理局統一事權,請水源局制定一套適宜的審查標準,將經濟部水資源作業基金會剋扣的百分之6點5回饋金回歸落實台北水源區居民所有,專戶運用小組之管理應維持原有制度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