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彭山村連獲兩年殊榮 村長許煉文分享秘訣 推動全民清淨家園有撇步

彭山村村長許煉文大方分享治村清潔撇步。(蕭惠月攝)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一舉拿下97年台北縣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劃優等獎,及97年環保署村里環境清潔競賽──乾淨村里獎項的石碇鄉彭山村,究竟有何清潔撇步,將全村改造成全台最乾淨的村里,彭山村村長許煉文分享「乾淨治村」的秘訣。

頂著一頭短捲髮的許村長,風塵僕僕的從鄉公所開會趕回,會中還與農業專家石碇鄉新任代理鄉長黃世榮談起過去3年來乾淨治村的心得

他表示:獲得「乾淨村里」的榮耀,除了清潔隊的協助外,全村村民也都盡全力配合,尤其每個月5萬元的清潔預算,有效的規劃與利用,召集數名村民,一個月1至2次的村內雜草割除、水溝疏通,更能展現具體的成效。


許村長還提到,甚至有人以「掃路村長」來抨擊他,他也不在意,因為身為村長就要帶頭做,他回憶起環保單位清潔考核的當日清早,自己還拎著垃圾袋揀拾煙蒂呢!

這樣的用心,莫怪乎「乾淨村里」非彭山村莫數。尤其許村長還表示,寧可在任內,用心盡力去做事,留下美名,也不願渾噩虛度歲月。


除了清淨家園有具體的成果,許村長對於彭山老溪擋土工程的整修,也付出相當多的心血,日前更計劃於彭山活動中心左側涼亭上方,約300坪的林地,做一美化花園的建設,有賴公所建設課的規劃與配合,期待不久後,能夠漫步在林中步道,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