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王瑞琦接掌石碇鄉農會 農家出身豐富行政經驗 大個兒總幹事要行銷石碇好茶


【記者謝如珍石碇專訪】最近走入石碇鄉農會的農友們也許已發現了,農會內部氣氛一掃前陣子的陰霾並熱鬧起來,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就是甫獲得石碇鄉農會理事會聘任為新任總幹事的王瑞琦為人熱情爽朗,廣結善緣,見到人不論親疏,都像多年好友般對待。

王瑞琦過去曾連任兩屆平溪鄉長,是第一位將平溪鄉天燈創造出來並且推廣出去的大功臣,今日平溪鄉的天燈國際聞名,他功不可沒。王瑞琦也在石碇鄉公所擔任過鄉長機要秘書,所以他既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對石碇鄉的鄉情也有相當的了解,此次獲聘為石碇鄉農會總幹事,是台灣由鄉長轉任農會職的第一人。

因為出身農家,王瑞琦很了解務農的辛勞,因此他在擔任平溪鄉長期間,就非常關注及照顧農民的生活,他認為石碇有高品質的好茶葉,可惜的是知名度不夠,因此他未來會專注於推動行銷,讓農民增加收入,藉由多舉辦茶葉競賽來提昇茶農們的茶葉品質,因為有比賽才有競爭,有競爭才會進步,茶農可因之相互切磋技術,並精進石碇茶的品質,進而獲得消費者的持續青睞,也才能逐漸擴大市場需求,有利潤可得,間接促使年輕人回流投入精緻茶業。

雖然在別人眼中,以王瑞琦的才幹擔當石碇鄉農會總幹事是游刃有餘,但他卻戰戰兢兢,才剛就任不久就四處拜訪農會眾理監事、代表及會員,為的就是學習在地農業,聽取農友心聲,了解農會需要。

王瑞琦說,擔任鄉長屬於行政管理,需要了解如何花錢,將經費花在最有效益及急迫的建設上;擔任農會總幹事則相反,必須要擅長行銷及企業管理,知道如何賺錢及省錢,他表示,經營農會就是經營企業,以創造最大利潤為目標,所以他要替農會開源節流,為農民開拓茶葉產銷的銷路,而這方面的專才,需要許多前輩不吝指導。還好也是新到任的石碇鄉代理鄉長黃世榮是王瑞琦的多年好友,經歷恰與他相反,由農會總幹事轉任鄉長,所以兩人已說好了互相為師為徒,彼此學習勉勵,為石碇鄉服務。

王瑞琦希望石碇鄉的農友們多多給他指教,看到大顆仔(大個兒)總幹事時不吝指導,他歡迎農友經常到農會找他,大家一起共同為石碇鄉農會的發展打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