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綠竹筍達人張慶隆 永續經營管理筍園


新店地區農會綠竹筍達人張慶隆種植竹筍重視永續經營及環保,他說自己秉持的信念就是「做一行要像一行,當一天和尚就要敲一天鐘」,有好的環境生出來的竹筍自然美麗又可口。










【記者謝如珍新店專訪】往新店北宜路前行,彎進山間小徑中,今年度北區綠竹筍評鑑比賽亞軍、新店地區綠竹筍特等獎得主張慶隆的筍園就座落於這有雲霧飄渺的山林間,據張慶隆說,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就是孕育出新店翡翠筍肉質細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提昇翡翠筍知名度 竟成為比賽常勝軍
52年次的張慶隆在新店地區農會屬於年輕的一代,但他種植綠竹筍已超過20年,本來他專心於自己的農務,但後來有感於新店地區綠竹筍質佳味美卻未受大眾消費者廣泛認識,遂於數年前開始參加各種綠竹筍評鑑比賽,希望藉此提昇新店翡翠筍的知名度及產業發展。

張慶隆也不負眾望,一參加比賽就有好成績,陸續獲得95年度綠竹筍評鑑比賽新店地區及北區(五縣市)雙料冠軍、96年度北區亞軍、97年度新店地區冠軍及98年度新店地區冠軍及北區亞軍等等獎項,果然令新店地區有好筍的名聲不脛而走。

謹守責任愛好研究 永續傳承環保觀念
說起如何種出好筍,張慶隆謙虛的將成就歸功於新店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尤其是他所處的翡翠水庫區,海拔較高有霧氣,土壤品質又好,他也十分感謝新店地區農會提供許多觀摩及研習機會,還有竹筍產銷班成員的互相交流及幫助,都啟發他許多在管理筍園及提昇竹筍品質的新想法。

但在言談中,張慶隆提到,自己是秉持著「做一行要像一行,當一天和尚就要敲一天鐘」的理念,他認為既然選擇以種植竹筍來謀生,就是一份責任,而這份責任是全面性的,他一天工作15小時以上,除了要研究如何提供給消費者更新鮮健康的竹筍,還要思考如何保護自然生態讓筍園永續經營等等。

張慶隆認為要種植出特等獎水準的竹筍並不難,只要在「栽培、經營、管理及土質」上下功夫,並且千萬不可短視近利。

所以走進張慶隆的筍園不會看到密密麻麻讓人有壓迫感的竹林,反而見到疏林間有充足陽光照射、新鮮空氣流通,還有根根整齊交錯的粗壯竹子,及刻意留下出菁為培養健壯母竹的好筍。

另外,長久以來,張慶隆一直堅持使用對竹筍、人及環境都好的低毒性防蟲害藥品,雖然貴了些,成本也提高,但他只說:「健康無價」。

希冀農會加強行銷 盼望更多農友植筍
由包種茶轉栽植綠竹筍,張慶隆對新店地區所生產的綠竹筍品質很有信心,他認為只要在消費者行銷上再加強推廣,讓一般大眾認識又稱翡翠筍的鮮甜細嫩,一定會受到市場上的肯定。所以他希望有更多的農友可以投入栽植綠竹筍的行列,使產量增加,共同將翡翠筍經營為新店地區的特色農產品,除提高自身經濟來源外,也間接帶動地方觀光產業,並打響新店市知名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