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看問題 理性訴求 圓滿落幕

新店分局警察柔性勸導抗議民眾讓路給來往車輛,並要求機車行經抗議人群時熄火通過。

台北縣水源政策與居民權益維護促進會3日再度發動水源區居民前往翡翠水庫進行抗爭活動,針對翡翠水庫興建後被劃定為台北水源特定區後,水源區居民一直以來受到的生存權、財產權等種種的限制,因長久以來沒有獲得解決,再度集結抗爭,經過水源局長謝政道立即連繫水利署長陳伸賢適時的出面化解,同意10日內邀請行政院相關部會進行協商後,整個抗爭過程相當平和,居民在獲得滿意答覆後,圓滿落幕。


水源區居民自從興建翡翠水庫後,受限於土地房屋的限建問題,因為自己的房屋無法翻修及改建,早已發生一家三代同堂的情形,有些經濟條件比較好者都遷移到外地居住,但經濟條件比較差者,只好擠身在不到幾坪的破舊房屋內。


這次水權會進行抗爭的11項訴求,也是水源區居民數10年來一直要面對但卻無法解決的問題。回顧民國82年,水權會進行包圍翡翠水庫進行大規模的抗爭活動時,由當時的行政院祕書長謝深山出面協調,才解決了水源區不平等的增值稅贈與稅與遺產稅問題,水源區居民才有了回饋金的回饋;此次由水利署長陳伸賢出面協調,希望最後也能有一個圓滿的結論,把多年來水源區居民的問題一併解決掉。


3日水源區居民的抗爭活動,是一場相當值得稱許的理性抗爭行動,如果政府相關單位在每次民眾集結進行抗爭活動時,都能夠由相關的主管單位出面與民眾直接面對,直接溝通,解決問題,相信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事態也就不會擴大蔓延。(謝春波、謝如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