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推廣原住民藝術文化 原民局舉辦系列活動 現正展出張梅娘樹皮纖維創作

阿美族樹皮纖維創作家張梅娘自8月15日起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展出他的作品。



【烏來訊】由臺北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所主辦的「98年度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特展暨教育推廣活動」,自8月至11月止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舉辦,活動首先推出樹皮纖維藝術家張梅娘的創作「纖維樹語:阿美族樹皮纖維創作-張梅娘特展」,自8月15日起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3樓特展區開始為期23天的展覽。

據了解,阿美族早期即以樹皮纖維打製傳統衣服,樹皮布的製作使用植物內層樹皮,構樹是主要材料,也可使用麵包樹、榕樹、無花果樹等。經過剝皮、浸泡、捶打、晾曬、以及部分縫綴等手續製作完成。這種不織布的編織方式,透過捶打過程,使短纖維扭結、氈粘一起。樹皮布的創作,最美之處就在布裡的纖維,所以必須以纖維延伸之感,循著它的紋路與肌里來表現及構圖。

樹皮纖維藝術家張梅娘堅持以在地文化為創作理念為訴求,以鄉土、生活化為表現,經過多年的嘗試與學習,以傳統阿美族樹皮布的製作技法創作當代藝術,作品兼具現代感及實用性,還保有樹皮纖維本身的樸實美感,讓人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奧妙與偉大。

除了代表阿美族文化的「張梅娘樹皮纖維創作特展」,臺北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98年度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特展暨教育推廣活動」還將陸續舉辦2場原住民文化藝術特展,包括排灣族「蜻蜓雅築琉璃珠創意特展」以及卑南族「金曲歌王陳建年部落幽默生活繪圖特展」,介紹原住民不同族群的藝術家,希望能充分發揮泰雅民族博物館具備豐富的跨族群文化展示的功能與意義。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至11月底前還企劃其他豐富的藝文活動。包括邀請姐妹館臺北市凱達格蘭文化館共同舉辦館際作品交流特展,預計將十多件凱達格蘭文化館所珍藏的精緻原住民木雕作品移至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展出;同時舉辦「第4次原住民族博物館館際聯誼會」,邀請所有聯誼會會員及地方原住民族文化館策展規劃解說員等參加交流座談活動;還將辦理二梯次的「泰雅文化生態體驗營活動」,培養烏來鄉學童對烏來部落生態以及泰雅文化的認識;另外,博物館也不定期於週末、日舉辦15場泰雅原藝展演與原住民手工藝DIY體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