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暑假來石碇彭山 觀賞彩色野薑花 聞香品嘗野薑花風味餐

達人高富貴身後為其栽種的彩色野薑花。(蕭惠月攝)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老一輩口中的「英國花」,又是充滿東洋味的花名「穗花山奈」,而現代台灣人則俗稱它「野薑花」,這是出自彩色野薑花達人高富貴的說明。

有13年栽培耕作經驗,因彩色野薑花料理而聞名的「田野彩色野薑花e生活館」老闆高富貴,是彩色野薑花的活字典。

問他為何獨鍾愛野薑花?高老闆回答:「當初是無心插柳,如今半甲地盡是七彩野薑花田。」當年友人的一把彩色野薑花種子,讓他一頭熱投入種植,這股熱情與傻勁至今仍未曾退燒。

當高老闆親自上後山摘取淺紅、白色、深橘、金黃、香吉士五種色彩的野薑花,真是讓人目不暇給,看他輕手輕腳,疼惜採擷的模樣,原來大男人也有溫柔的一面,因為這些全是可入菜的菜餚,無論是花瓣或花苞,總令人驚豔,一上桌馬上讓你垂涎欲滴。

目前餐館以野薑花入菜共有包括芒果雞柳、鳳梨蝦仁等12道菜色,全是出自廚藝精湛的高太太之手,一個主內、一個負責外場招待,每逢假日兒子、媳婦一起來,全家總動員服務慕名而來的客人。

每年暑假7月中旬至8月是野薑花的盛開期,9月至11月則是第二度盛開,不過別擔心,在這裡一年四季都吃得到彩色野薑花,因為高老闆有獨門的冷藏與冷凍法,尤其是無農藥污染,更符合現代人養生的觀念,在中醫藥學上,野薑花有袪風散寒、解熱發汗的作用。

大方的高老闆不藏私,將彩色野薑花分贈華梵大學、雲海國小、和平國小種植觀賞,讓大家一起分享。老闆透露還有深紅和淺橘色的野薑花,至今還未開放,趁著暑假不妨來一趟石碇彭山野薑花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