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出現轉機] 直轄市議員增加名額 績優鄉市長改任區長 內政部草擬修改地制法送立院審查

【本刊主筆謝春波綜合報導】行政院通過台北縣、台中縣市、高雄縣市及台南縣市自明年1月25日起改制為直轄市後,有關改制後的市議員名額及績優鄉鎮市長是否留任區長問題,由於中南部反應強烈,市議員名額有可能增加,績優鄉鎮市長也可能獲得留任區長。

台北縣政府民政局長楊義德表示,由於中南部獲得改制為直轄市的縣市積極向中央反應,改制後的市議員名額太少;內政部正在研擬修改地制法草案,包括改制後的市議員名額可能增加,增加方式為直轄市人口在400萬人以下者,議員名額在65席以下,超過400萬人口者,按人口數最多不得超過72人。

議員名額增加 成功機率很大
楊義德局長指出,台北縣原本建議市議員名額維持在65席,因台北縣總人口數有385萬餘人,內政部於是增加了總人口數在400萬人以下,台南市認為席次仍然太少,後來改為依台北市現有的52席為標準,再依人口數增加,則台北市目前的人口262萬人,依此類推,台北縣有可能增加到70個名額。

卸任績優鄉鎮市長部份,台中市建議可以改派任區長,內政部也表示認同,但因區長為九職等公務員,派任區長如果沒具有公務員資格,也只能延任4年至民國103年。

有關市議員增加名額及卸任績優鄉鎮市長改派區長問題,目前都在內政部研擬的修改地制法草案中,一切還是都要等送到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才能公布實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