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坪林鄉新增自行車道 營建署通過補助經費 提供老少咸宜輕鬆遊鄉新選擇

【實習記者陳偉翔坪林報導】內政部營建署日前剛通過一筆6百萬補助款經費,此筆經費將用於坪林鄉規劃新增之自行車道,此自行車道將沿著坪林鄉古渠道與保甲路興建,由下坑子口經新石門、虎寮潭、粗石斛至闊瀨,橫跨坪林村、上德村及漁光村,預計建成後將連結現有8公里長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預計最快今年底規劃完成後即可施工。

坪林鄉公所秘書王健驊表示,坪林鄉規劃未來全鄉內將擁有總長約38公里的自行車道供民眾遊憩,而往闊瀨地區此段自行車道已獲營建署核准補助規劃費新台幣六百萬元,為城鄉風貌改造案的一部分,未來營建經費將由營建署與台北縣政府共同負擔,以盡量不破壞生態的方法,沿古早保甲道興建,由於不能動用大型器械開挖,預計興建作業困難度將不小,因此計畫先與地方人士探勘鄉內保甲路,除草整理以利施工,估計全鄉建造新增自行車道總經費將高達1億6千萬元。

王秘書指出,目前坪林鄉內已興建之金瓜寮段的自行車道難度較高,適合較有經驗的車友挑戰,即將興建的自行車道則專門為一般民眾量身打造,採取德國規格讓坡道保持在1比12的坡度,讓小朋友及初級者也能夠輕鬆徜徉於大自然間,體驗坪林鄉的自然景觀。

另外,王秘書表示,時值盛夏時期,許多自行車友熱中夜騎,有車友反應鄉公所能否增加山區夜間照明,保障喜愛夜騎的車友安全,但他解釋,鄉公所為了保護坪林鄉自然生態,希望將夜間光害減少到最低,未來將研究是否有兩全其美的方式增設安全措施,建議車友可自行攜帶小手電筒照明,若能貼上紅紙或黃色玻璃紙效果更佳,既有充足照明又不打擾到自然生態。

為了讓遊客能夠更容易進入坪林鄉,王秘書表示,目前縣政府已規劃縣轄公車行走國道三號直達坪林,未來配合低碳轉運站,鼓勵鄉民自行經營自行車出租業,讓低碳旅遊設施更加完善,遊客即可在轉運站換自行車,享受坪林鄉美景勝收的自行車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