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平溪秀珍菇達人蔡明修 以事業推廣健康養生觀 堅持開心事就是以良心務農

【記者謝如珍專訪】常造訪碧潭農民市集的民眾們也許早就嚐過平溪鄉有機秀珍菇的美味,不論是新鮮的或乾燥的,獨特鮮甜的口味,讓老饕們很難拒絕不買回家和親人好友分享,但是很少人知道,每週末晴雨無休熱情介紹著吃菇類養生的老伯,就是秀珍菇達人也是現任平溪鄉農會理事的蔡明修。

蔡明修今年76歲,但看起來卻像比他實際年齡整整少了10歲以上,兩眼炯炯有神,說起話來也條理分明,聲若洪鐘,他雖不是平溪本地人,但因緣際會來到平溪,很難想像他當初是因為身體健康欠佳,不得已由營造業提早退休,28年前才轉學做農,不但就此定居於平溪鄉,和農會建立起深厚的關係,後來還一頭栽入研發救了他一命的秀珍菇有機植栽法,以及各樣秀珍菇副產品。

現在台灣有許多栽植菇類的農家,並且因為農糧署積極輔導,國內所種植的菇蕈類也非常多樣,在市場上才看得到如秀珍菇、鴻喜菇、珊瑚菇、巴西蘑菇等種類。但在十幾年前,蔡明修不但是種菇的先鋒,也是在北部數一數二的菇農,請他談及為何堅持栽植菇類的原因,以及如何研發出許多美味菇類副產品的創意來源,他只強調一切源自「良心」及「健康」的務農理念。

蔡明修認為中國人所說的「病從口入」蘊藏著很深的智慧。他看到早期許多農民為了賺錢,犧牲消費者的健康,在農作物噴灑大量農藥,以求外觀美麗可賣得好價錢,或者替所養殖的肉禽類注射抗生素及生長素,他認為這樣的務農者是造成現代人多疾病的元兇,他自己也曾是受害者,當初莫名的發病,連命都快送了,後來也是因為他開始鑽研健康養生之道,才發現菇類對人體的益處良多,而且生產過程中完全不需使用農藥,,是養生保健的最佳選擇,在菇類中,他尤其鍾愛秀珍菇。

為種菇,蔡明修投資1千4百萬,並且持續學習及認識菇類的奧祕,他堅持有機,也特地至南部請專家指導,後來選擇使用現代的太空包栽培,因為生產過程乾淨又全程不使用農藥,所以沒有農藥殘留之疑慮。後來蔡明修在許多機緣下,遇見多位農業的學者專家,還有販售巴西蘑菇的業者,他們都以專業的微量元素測量數據,提供秀珍菇對人體有益的佐證。

在研發副產品部份,蔡明修注重秀珍菇中有益元素的保存,也觀察台灣一般大眾飲食習慣,他注意到台灣人愛吃零食,因此以特殊焙製方式,製作不同口味的秀珍菇酥,又觀察到台灣人烹調習慣加化學味素提味,就研發菇粉,讓調味料有健康美味的選擇。

許多民眾反應,蔡明修的產品好吃,但是價格卻偏高,讓人買不下手,蔡明修卻一點也不在意,因為他精心栽培製作菇產品,成本高,利潤少,他做的是開心事,不為賺錢而做,而是為著自己的良心,所以當他苦口婆心的向消費者推銷產品時,其實是在推廣健康飲食的理念,若消費者認為他的產品太貴,他也不在意,因為健康是每個人自己的,一分錢一分貨,端看消費者選擇的是金錢還是長久的健康。

為推廣他的健康理念並促進平溪鄉觀光產業的發展,蔡明修現在積極將他所經營的東方香菇秀珍菇農場轉型為休閒農場,希望藉由團體遊客的到訪,認識秀珍菇的營養價值,也提高個人對身體健康的重視,蔡明修的農場位於平溪鄉平湖村坑頭10號,電話:24958565或249583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