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坪中小小編採營 腦力激盪想刊頭 發揮創意學正確文字創作

【實習記者李盈蒨坪林報導】由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與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管理局於坪林國中聯合舉辦的「愛家愛鄉小記者學習體驗營」進行到第3日,在文山報導主筆謝春波與社長謝如珍教導的「新聞寫作實務與練習」課堂開始之前,社長謝如珍請各組學員為了每個小組在成果發表中展出的刊物命名刊頭。

社長謝如珍解釋,所謂「刊頭」指的是「刊物名稱」,請同學發揮創意為自己小組的刊物想個好名字。各組同學一番討論後,書寫刊頭於黑板上,並由主筆謝春波老師加以指導,他注意到,大部分的名字皆取材自周遭生活,例如有以組員名字作為刊頭的「忠正時報」,也有由全組學員每人提供一個自組成的「肥鴨奶猴煎魚報」。

謝春波老師在瀏覽學員們的刊頭後,提醒大家刊頭代表的是刊物的身分,一般而言,刊頭大約三至五字,且刊物內容必須與刊頭相符。謝老師詢問取名為「魷魚報」的小組,魷魚報是否報導內容皆與魷魚有關?

文山報導雜誌社創辦人何其慧則引導學員自另一個角度思考,究竟何種事物是與坪林鄉有關的。
經各位老師指導過後,各組確定刊頭名稱,分別為「T字報」、「天才抱豹報」、「潮清報」、「忠正時報」、「坪林茶報」與「超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