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人物特寫 推動平溪山藥休閒觀光 簡秀忠快樂做、不計較


33年次的簡秀忠勤勞、熱心又隨性不計較,現在是為了健康而每天務農。
 【記者謝如珍平溪報導】33年次的簡秀忠勤勞、熱心又隨性不計較,在平溪種植原生種山藥已逾十年,今年山藥季,平溪區農會推出以山藥為主題的農村體驗活動,因為需要農友配合提供場地及解說,找他幫忙,不但一口就答應,而且活動前將準備工作做的齊全,活動當天獲得參加民眾大好評,直呼明年還要來找簡阿伯挖山藥。
簡秀忠說,自己雖然算老人了,但不能退休,因為人不可以太閒、太好命,要動才會健康。因此現在每天辛勤務農,都是「做健康的啦」,勞動一天,晚上很好睡,平時工作時間也很自由,至於收入多少,他不太計較,只要不靠子女養就好。而且他也幽默地奉勸老人們,自己辛苦賺的錢,要自己開心花,不需拿給已成年的子女用,反正當不在世上時,自己所有的還是會留給他們。
10多年前在農會輔導之下開始種原生種山藥,雖然作物一年一收,不能現種現賺,未收成的期間要依季節氣候每天照料,但簡秀忠說,他每天一定要巡田地2次,就是期待看到成果時「很爽」,一年的辛苦就值得了。
簡秀忠說,其實現在銷售山藥比以前簡單多了,反而是作物愈來愈少,因為在平溪都是像他這樣的老人在種植山藥,隨著大家年歲的加增、體力漸減弱,生產量自然愈來愈少,但愛吃的人卻每年增加。現在熟客都會固定到收成季時即電話訂購,農友們則只要採收後馬上以冷凍處理,再委託宅配運送,貨到付款即可,十分方便免麻煩,讓大家也多了許多自由時間。
雖然為農會帶團體驗及示範解說很麻煩,而且民眾大多不熟悉農務,常挖壞作物,還要收尾整理,但看到農會要推廣山藥、提昇平溪的農產名聲的心及努力,簡秀忠也歡喜做,甘願收,沒想到還交到一些年輕朋友,並增加新客戶,農會也體諒地保證收購固定數量的山藥,除推廣山藥給參加活動者,也回饋給開放農地體驗的農友。
呼籲鄉親農友,來年一起參與推廣山藥的活動,和農會一起努力,讓都會區民眾親身體驗平溪農業之美,並藉由分享提升平溪的農產名聲。
今年山藥季,平溪區農會推出以山藥為主題的農村體驗活動,簡秀忠義不容辭配合,讓許多都會民眾認識平溪農業風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