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深坑老街造街秘辛(九)


                       /深坑文史工作室 林旺
深坑老街在民國87年推動造街之時,剛好遇到教育部推動鄉土教材的收集和教學。此時,我的文化歷史導覽就很受到各級學校老師的喜歡,紛紛組團來深坑街旅遊,包括臺北縣市和中南部的學校,都有人來預定日期。所以,我的老街導覽幾乎行程滿滿,我也得到教學相長的機會。因為老街發展是從最早先民入台開始就有其足跡和故事,所以為了滿足聽者的需求,我也多方充實自己、吸收許多耆老和鄉親的口述歷史。
說到深坑義軍參加攻打日軍之始末,應該先從陳秋菊,白馬將軍,和日本人把他汙名化為「土匪」的事件。這是台灣先賢被日本以政治黑心企圖拉攏和改變台灣民眾的手段,可惜民眾沒有判斷力地跟著日本政府的指導,而傷害其政敵。
其實最早應該說「西仔反」事件,台灣巡撫兵力太少才招來義軍抗法的,陳秋菊也因此出來作事。
在法國攻下南安、殖民越南之後,他們看到台灣的戰略地位,就指揮艦隊先占領澎湖、封鎖台灣海峽,展長期的後台之計。早在此之前巡撫就有收到情報,所以積極加強了海防的建設,尤其基隆港最容易受到入侵,因此請來英國工程師幫忙設計新的、更大、射程更遠的海防砲在港的外圍,足以封鎖船隻進攻的工事,也順便指導砲兵如何使用向英國購買的新型陸砲。但是,奸詐的英國卻把詳細的地形圖說和砲的設計圖拿去賣給法國艦隊,法軍得到有利的戰情就開始進攻。
清兵砲手日夜不停練習使用新砲,當法艦隊開近港時,清砲手就開砲打中艦隊,艦上官兵驚嚇一跳。下期會談到清法的拉鋸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