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深坑長者用色彩揮灑 以勇氣述說生命故事


學員們的作品可看出不同的個性及心情,所用的色彩日漸豐富,
長者情緒也得釋放。
【記者謝如珍深坑報導】深坑區農會持續關懷社區長者超過10年了,現在不僅照顧長輩們的身體健康,也更進一步照護阿公阿嬤們的心靈健康,近期以藝術引導的方式,帶領老人家抒發心中情感,並用色彩述說每個人的生命故事,作品十分精彩,長者們的心情也都轉變得更樂觀正向了。
深坑農會家政班指導員蔡麗智表示,深坑農會成立關懷鄉內長者團隊,本來就是希望能照顧長者的身心靈,但起初數年只能先以簡單問安及關心身體健康為工作主軸,近年來,除了長者及家人和農會工作團隊已建立起信任感,才能深入照護到長輩們的情緒及心理健康。
觀察到鄉內長輩們隨著生理老化,在心理上也有需要調適之處,今年家政指導員蔡麗智央請專業諮商師陳慧敏協助,特別為阿公阿嬤們量身訂做系列情緒抒發課程,一週一堂,以畫畫說生命故事的方式,幫助長者們照護心靈健康。
陳慧敏表示,深坑的長者很可愛,配合度很高,參與活動都很認真且專注,許多長者都是第一次拿畫筆,在活動初期時,會因為自信心不夠而害怕表現自己的想法,但經過幾次課程,長者們都樂於接受挑戰,且不抱怨地完成每次她所設計的任務。
蔡麗智表示,系列課程由觀察自己開始到生活環境,逐漸引導長者內心想法,看到長者們所用的色彩,可以看出他們的情緒變化,許多長者在一次次的課程中,色彩愈用愈繽紛,象徵心情朝樂觀開朗的面向轉變,也看到長者們的自信心慢慢建立,成效令她很驚喜。
65歲的李清蘭用色豐富,她說自己學跳社交舞10多年,歌唱班3年,但從未學過畫畫,這次的課程很好玩,她隨性玩顏色,開心畫,十分享受。
其他的阿嬤學員們雖然也都十分害羞的表示,自己不曾也不會畫畫,但作畫起來都十分專注認真,作品也都十分精彩。畫完後家政指導員也一一為她們及作品一一留影作紀錄。
李清蘭用色豐富,她說,這次的課程很好玩,
她隨性玩顏色,開心畫,十分享受。

高辜娥上課時還會和老師開玩笑,當老師要求畫出各人妝點
家中門窗的植物時,她幽默地說:「我們都沒有種(植物)
窗仔門,都種在菜園吔」。引起班上同學開懷的笑。

下課後,其他學員都陸續離開,鄭瀧珠仍認真完成每一處的著色,完成
後還不好意思地碎碎唸:「不會畫啦,家有什麼就畫什麼,亂七八糟啦」。

學員們互相觀摩欣賞彼此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