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石碇文化節精彩100 山城美人茶宴 活動現場特別報導:農特產品


美人茶溶入麥芽膏中柴燒
王宏健燒出另一番美人味
竹柏苑限量出品的手工東方美人茶麥芽膏(謝如珍攝)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區手工麥芽膏竹柏苑第二代王宏健表示自己是第一年參加文化節農特產品展售的活動因為是第一次參加,總要來點特別的新構想,於是他以「美人茶」融入麥芽膏中,堅持古法柴燒,果真燒出另一番美人茶香風味。
但是美人茶麥芽膏做法繁複,除選用得獎的美人茶熬煮出茶水外,在熬煮的過程中,竟溢出茶油,為了處理茶油還費了一番功夫。
另外考量成本,文化節2天柴燒的美人茶麥芽膏,只做為招待遊客品嚐,遊客的讚賞聲,讓王宏健辛苦的汗水終於沒有白流,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目前竹柏苑可說是石碇區唯一遵循天然古法「柴燒」的麥芽膏,除了文化節新構想的美人茶麥芽膏外,還有原味及加味二種,風評都不錯。
傳承了父親的好手藝,王宏健不敢鬆懈,即便現代瓦斯普及,他還是遵循「柴燒」古法,堅持原味,滿腦子創意的他,下回可以用石碇的桂花入味麥芽膏,則又是另一番桂花香味,單是想像,就讓人讚賞,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石碇茶葉產銷班長張子隆
文化節現場製茶頗受歡迎
張子隆製茶經驗相當豐富,
於文化節當日受邀示範(謝如珍攝)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連續3年參加石碇文化節,現場製茶展售會的石碇農會茶葉產銷班班長張子隆,經驗相當豐富。1920日二天的展售會中,為因應現場民眾的需求,每日發送出近1000包的小包裝茶葉。
現場製茶會中,以包種綠茶為主,殺菁、揉捻、風乾,一個步驟也不能馬虎,製茶展售會共需要3位人手在現場協助,除了張子隆班長外,他的女兒也義不容辭擔任風乾工作,還有製茶高手陳金發的揉捻,3人合作無間,以求展售會圓滿。
連續2天的製茶展售,只有午休時間稍做休息,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5點,是體力與耐力的一大考驗,但製茶人哪有說苦喊累的權利,為了製作好茶常常不眠不休,熬夜硬撐,硬是要做出石碇的好茶。
包種綠茶,也是俗稱的冷泡茶,是近來流行的茶品,只要放少許在礦泉水瓶中,兩個小時後,就成為回甘的冷泡茶,難怪年輕人人手一罐。
石碇文化節雖短短兩天,但由石碇農會用心規劃的四大農特產品區,引來遊客的駐足與採購,或許農會可不定期舉辦農特產品展售,大力促銷石碇當地農特產,吸引人潮,帶來錢潮,帶動石碇茶鄉的繁榮與發展

 
柳文政三代油茶傳承
油茶的風味又香又濃
石碇農會理事柳文政(2)歡迎民眾至石碇購買精純茶油。(謝如珍攝)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世居格頭里北宜路的柳文政提到自家的茶樹是野生小種,卻不產茶,只專為榨「油茶」,與一般茶籽油相比,油茶的茶籽較小顆,但是榨出油茶風味香濃,無可相比。從父親手中接下油茶這一行,一做就是三十年,一年300多斤的產量,客源穩定。
此次參加石碇文化節農特產品展售,在炸油機器部分,因為機種較小台,不及應付來客,算是小小遺憾,不過遊客對油茶的肯定與認同,雖是21世紀,古早味的懷舊滋味,仍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柳文政亦為石碇農會理事,對於農特產品的推廣不遺餘力,目前只摘採茶籽,自家並無榨茶油的機器,多半都由深坑、三峽的榨油行處理。
從阿公時代的野生茶樹,至今已有100多年,柳文政非常感恩,守著這一大片野生茶園,為著保留一點一滴原味的油茶堅持下去。

 
石碇手工麵線許仁評
布置展示會場很用心
石碇麵線製作過程嚴謹(何其慧攝)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從事手工麵線15個年頭的許仁評,今年是第三次參加文化節農特產展售會,這一年來,為了展示、推廣介紹手工麵線,許仁評南北奔波參加多項展示會,雖然收入並不多,但有機會學習各個展示會的布置與設計,則是他最大的收穫。
尤其今年的展售會現場,許仁評用心布置,讓遊客對於手工麵線的製作流程一覽無遺。會場展示半乾的麵線,有些遊客好奇地會伸手摸摸看,這些手工麵線是不是真的?
不過因為氣候的影響,文化節第一天陰雨綿綿,導致麵線受潮。有鑑於石碇文化節皆在冬季舉辦較多,受到氣候波動,手工麵線容易受到影響。
許仁評對今年的文化節暨農特產品展售會,感到相當滿意。尤其第二天天氣放晴,遊客增多,詢問購買者亦不少。
目前手工麵線的口味,以原味、綠茶,及新口味養生紅麴為主,而在記者會中的伴手禮「美人茶麵線」,則是許老闆接受石碇區公所建議所研發的,由於茶末顆粒較粗、賣相不夠討喜,許老闆檢討後,將改進磨細美人茶茶末,同時再加入天然紅麴色澤,以求產品更完美。
現階段周休2日,手工麵線仍持續製作中,為的是讓遊客能一睹手工麵線的製作過程,有興趣的朋友可預約參觀,電話:2663-3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