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溪洲部落終於等到! 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通過成立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位於新店溪西岸的「溪洲部落」,多年來為阿美族人離開原鄉落足於大台北都會區的聚集之處,有逾30年歷史。經多年爭取合法聚落,1227日終於獲得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通過,決議將該地以都市計畫變更案,打造「新店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
「溪洲部落」目前居住人數約200 多人,共有40 餘戶,是阿美族人沿水而居的都市部落空間,多年來除河濱土地屢遭水患侵襲,造成部落居民性命財產危險,也曾因都市計畫、公園建設因素,面臨拆遷命運;幾經抗爭,部落雖得以存留,但仍有居住環境雜亂及安全問題,經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等專業團隊與當地居民合作,提出興建「溪洲部落」原住民族社會住宅計畫,但短缺興建經費,新北市長朱立倫於去年輔上任時,即前往聽取計畫簡報,並允諾向中央爭取。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主任秘書邱敬斌說,「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的基地面積約1.5公頃,均屬公有土地,透過與台大城鄉所等專業團隊合作,對「溪洲部落」的聚落空間和生活文化進行調查,協助設計重建該部落的聚落空間(含公共社教空間與兒童遊樂場),透過「參與式」的設計理念整合原住民文化特色與部落建築元素,另設置文化創意、部落產業、特色展演和有機農園等多功能複合園區,落實照顧原住民政策。
 
之前溪洲部落、溪洲阿美族文化永續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慶豐曾表示,此文化園區是由部落中全民參與設計,符合居民需求,也具有意義;該里里長王明籐也曾說過,若文化園區成立,該里將成為觀光示範區,為地方發展帶來實質助益,一舉數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