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石碇鄉整體社區規劃中央與地方緊密合作 城鎮風貌改造著眼環境優勢兼顧永續生態 定位北石碇「翡翠之鄉」、南石碇「親水遊憩步道」

【記者謝如珍、姜牡丹石碇報導】內政部營建署及台北縣政府城鄉發展局補助石碇鄉公所所進行的「城鎮風貌改造—石碇鄉整體景觀願景暨規劃綱要」已於近期做期末結案,其中規劃內容可做為石碇鄉現行及未來鄉內建設的總指標,也奠定石碇鄉觀光產業發展的方向。
石碇的自然生態環境資源豐富,依山傍水,近年來由於北二高石碇交流道的開通,帶動了遊客到石碇觀光。但石碇仍苦於許多當地特色都已被鄰近鄉鎮先行打響知名度並使用,例如石碇所出產的豆腐卻在深坑發揚光大、文山包種茶則為坪林成功塑造茶鄉形象等,造成許多民眾多將石碇當作路經坪林、深坑或平溪的過渡型觀光點。
在城鄉改造的整體規劃中,以將石碇轉型為目的型觀光景點為最終目標,也因此為石碇鄉做特色定位格外重要。由中央指派的專業建設規劃團隊和石碇鄉公所建設課緊密合作,除了勘察石碇各處不同風貌,多方參考其他鄉鎮特色定位,彙整資料及建議後,最後以觀光旅遊動線為軸,將石碇分為南石碇、北石碇二觀光特色區。
公所方面指出南石碇是一般民眾較熟悉的老街,淡蘭古道結合石碇東西街及臨溪親水步道,已成功帶動鄉內觀光、遊客增多。但由於石碇南邊屬「深坑—平溪」旅遊動線,雖然多數遊客由雙溪口往平溪會行經石碇一段很長的路程,卻很少停留,因此公所希望善用該路段廟宇林立的特色,並以其為據點,延伸臨溪步道長度,設計結合野溪生態教學,目的是將南石碇打造為一臨溪遊憩區,並納入「深坑—平溪」旅遊動線。
北石碇則是深藏格頭村二格山中的翡翠水庫自然保育區,當地除了有令人心懭神怡的湖光山色,還有飄渺美麗的雲海,已有多對新人在此取景拍攝婚紗,公所對於此區的建設規劃著重在導引民眾前往享受美景,而非開發破壞自然生態,因此結合翡翠水庫、步道、雲海三樣最自然原始的風貌資源,打造石碇成為「翡翠之鄉」,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也可建立石碇鄉的知名度。
據參與本計畫的石碇鄉公所建設課沈煥翔技士表示,他本身是台南人,但因工作來到石碇四年,他發現石碇真的很美,這次所規劃出來的特色都與石碇最吸引他的地方相切合,而且兼顧生態環保的永續經營,相信不但可以將石碇本身資源發揮到淋漓盡致,也一定可以吸引外地遊客前來多停駐。
本刊將於日後陸續刊登有關「城鎮風貌改造—石碇鄉整體景觀願景暨規劃綱要」之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