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光明街鐵道住戶租金貴 議員舉辦公聽會降租金

【記者謝春波新店報導】新店市光明街的住戶們,長年向鐵路局租用當年鐵軌旁留下的土地,租金居高不下,在如今景氣低迷時期,沿線住戶大感吃不消,十日上午透過縣議員陳永福邀請相關單位在新店文史館三樓舉辦公聽會,要求台鐵公司降價,最後結論將俟新店地政所今年提案申請評估降低公告地價後執行。
凡是住在新店市的中老年居民,都知道當年的新店有一條通往台北市的火車,這條火車經過的鐵軌旁,在火車停駛後,就是目前光明街與北新路間已經加蓋的整排房屋,從捷運新店站對面的光明街一直延伸到合作金庫為止。在火車停駛後,鐵軌旁的土地出租給沿線居民改建為房屋後,光明街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形成新店市的夜市,燈火通明,相當熱鬧。
光明街夜市繁華
曾經何時不復再
但曾幾何時,光明街因為新店市的急速發展,重心轉往中正路與民權路一帶後,光明街夜市開始走上蕭條,前市長曾正和雖曾有意進行造街運動,重現昔日繁華,並且進行多項建設,但因為少數住戶的反對,無法完全實現。
近年來因為經濟的不景氣,當年向鐵路局租用沿線土地加蓋房屋的地主們,由於每年支付的租金太高,房子又租不出去,負擔沉重,於是透過縣議員陳永福邀請相關單位舉辦公聽會,要求鐵路局降租。
十日上午的公聽會由陳永福主持,縣議員李欣芳、曾正和、金中玉及立委劉盛良、辦公室主任劉哲彰、市民代表鄒元中、黃頌之、蘇高松、鐵路局、國有財產局、台北縣地政局、新店地政事務所、光明里周里長,以及光明街沿線住戶們都參加。
住戶們指出,鐵路局土地租給他們的租金一平方公尺高達十七萬餘元,目前公告地價只有十三萬餘元,景氣差無法支撐,要求降低租金。
鐵路局承辦人員表示,租金是按照公告地價的百分之五出租,這是依立法院通過國有土地出租的最低標準,除非地政單位主動降低公告地價,否則承辦人員會被依涉嫌圖利罪起訴。
在住戶們一陣討論後,新店地政事務所主任王聖文承諾,在下年度公告地價時,審酌現有狀況提請評議依實際現況降低公告地價,鐵路局代表也同意俟地政局降低公告地價後主動降低租金。
但住戶們不放心,表示將在會議結束後組成自救會隨時監察相關單位之工作進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