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新店文史薪傳 緣起緣不滅 林羅幼妹熱心割愛贈緣碑


【記者姜牡丹新店報導】在新店市文史館九十八年度『歷史建築之美』特展文物中,有一幕最令人感動的就是由林羅幼妹女士慷慨捐贈的『緣碑』乙座。
灣潭聚落顯然是早期新店進入內山或蕃地的交通樞紐,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也因為「新路」的開通,及配合早期的船渡水運,使得新店山區聚落(灣潭、小粗坑、赤皮湖、屈尺、直潭、下石厝、頂石厝、磺窟、塗潭、小坑、廣興,甚或是近代的龜山)一個個發展起來。
這塊『緣碑』是在新店市灣潭路林宅院子內發現,係一八三五年(清道光十五年) 所立的開路捐獻碑,所記載緣戶姓名多為直潭墾戶及佃眾,足見與「直潭」早期開發有著密切關係。
『緣碑』的出現,是新店移墾史上的重大發現,深具「文化資產及文史研究」之價值。市長王美月特地於二月二十四日接見林羅幼妹女士,感謝林羅幼妹女士的熱心割愛,贈與本市文史館作為永久館藏品,並且頒發了感謝狀。
林羅幼妹女士表示,她與『緣碑』有深厚的感情,雖然很捨不得,但能夠將深具「文化資產及文史研究」價值的緣碑與更多的人一起來分享,這樣很值得。
而新店市公所表示,一定會好好珍藏緣碑,至於未來會如何運用或是珍藏於何處,將由公所相關團隊再進行商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