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代表會提建立認證機制 保護平溪本土天燈產業

【記者姜牡丹平溪報導】平溪鄉最具特色的就是天燈文化,現在除了每年元宵節鄉內都會舉辦盛大的天燈施放活動,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在平日也有不少遊客特地入平溪鄉施放天燈,也造就了平溪鄉以天燈聞名的意象。
然而大陸進口劣質天燈已經悄悄搶攻市場,讓好不容易打響知名度的平溪天燈商譽受損,因此在臨時代表會時,鄉民代表王瑞麟提案,希望縣政府、平溪鄉公所能建立認證機制,保護本土天燈產業。
平溪鄉代表會主席李周秀琴表示,近年來由於縣政府大力推動天燈的文化,每年的天燈節都吸引了大批的遊客來平溪放天燈,平溪鄉天燈大都由商家自己製做,選用的紙質和燃料都有穩定的品質及環保材質,但有些不肖的攤販趁著大型節慶時,販售大陸製天燈,大陸天燈品質較差沒有保障,如果遊客在不知情下買到劣質的天燈,而在施放過程中,萬一有任何的傷害或釀成災害,這個責任應由誰來負責,更對平溪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天燈品牌產業有極大的傷害。
鄉民代表王瑞麟在日前的臨時會議中就提出,平溪天燈應要有個認證標誌,防止假冒平溪天燈的大陸劣質品趁機侵入,這對平溪鄉民、賣天燈的商家及消費者都有保障。
再說要發展平溪的觀光,是要將天燈結合現有的資源來永續經營,而不是每年的平溪天燈節,一天、兩天熱鬧過了,又恢復原來的平靜,受益的只是主會場周邊的商家及外來的攤販,臨近的村落卻受益不到。
依這些年舉辦天燈節的經驗,在交通方面的確是需要改善,在交通管制否能彈性點,李周秀琴主席建議走外環道的替代道路,讓遊客不經過主燈場,而能到平溪鄉各個角落遊玩,不要受限於只為區區的幾小時,而整個平溪鄉交通凍結,如果能將整個平溪鄉的動線串連,讓遊客來平溪除了參加放天燈的活動,更能玩遍整個平溪鄉,而不是只限於活動主會場,這樣也可照顧到周邊各角落的商家。
這幾年政府大力協助推動平溪鄉的觀光,希望不只限於每年天燈節,如果能結合地方上各社區有季節性延續更多的活動,這樣才是有效的在推動平溪的觀光產業。代表會也在努力爭取替代道路的施工,期望縣政府能補助平溪鄉的替代道路施做經費,更期待明年的天燈節有替代道路改善交通,這樣才能真正照顧到全鄉鄉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