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張秀足繡貼畫秀出滿足與繽紛 現於石碇淡蘭藝文館師生聯展

(圖)張秀足與繡貼畫翡翠水庫一景


【記者何其慧石碇專訪】正在石碇淡蘭藝文館展出之張秀足師生繡貼畫及植物染家飾衣物展,作者皆為石碇鄉親,畫景、染料素材也是取自鄉內自然界之植物,作品貼近生活兼具人文與藝術,深得各地來訪之遊客及鄉民讚賞。
張秀足畢業於實踐家專家政科,一九八三年任洋裁、繡花 家飾課教師並開始繡貼畫創作研究,之後與石碇鄉親結緣有十多年之久。
由這次張秀足展出作品呈列的順序就可窺其研習之途徑,首件小品是手工繡花的基礎繡法,是她在學校時的成果。學習剪紙藝術她以名畫為藍本,再採用剪棉紙套色作創作風景畫,接著用布料取代棉紙,車繡貼畫由此正式走進張秀足的藝術生涯領域中。繡貼畫題材來自國內外鄉間農舍、平疇山野、海岸釣魚之景觀。布料選擇掌握室內、室外光影、色彩得心應手,畫中筆觸以繡貼技巧更是表現得淋漓盡致。
喜愛研究大自然的張老師在石碇與學生的互動中發現,在地植物除大菁可作藍色染料外,還有鐵蕨等多種植物在熱煮用石碇特產豆漿繪圖後的棉、麻布即可染出粉紅色的印花布,如果再將此花布浸泡在石碇鄉的田土中,則會呈現穩重的土中帶粉紅色澤的布,很適合用在餐桌上,同時也常會出現在她的繡貼畫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