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看問題 天燈認證機制立意美 實際執行需詳加規劃

【記者謝如珍平溪分析報導】針對日前平溪鄉臨時代表會所提出的天燈認證一案,平溪鄉公所也積極審慎考量如何將提案具體化,但以現況評估,若要實際執行天燈認證機制,可能還要克服許多現實面的困難。
據了解,平溪鄉公所對於代表們於日前召開臨時代表會所提出的天燈認證一案感到贊同,但是就多方面來看,若要實際執行,必須加入更多鄉民的智慧集思廣義,一起克服現有的困難。
據對平溪天燈有深入認識的民政課課長洪豐村指出,平溪天燈之所以可貴,就在於其為平溪鄉民們特有的全民運動,任何鄉民只要在閒暇之餘,都可以傳統流傳下來的技藝,零星產出成品,自售或轉賣給商家,雖然品質沒話說,但貨源並不一定。若要執行認證,雖然保障了大量生產天燈商家的權益,但是對於無法大量生產天燈的鄉民,反而可能造成不便或權益受損。
而另一方面,就天燈認證單位的公信力來說,鄉公所本身並無制定法源的權責,也沒有專人負責輔導天燈製作生產,但認證機制需要具有專業公信力才能發揮其功效,因此天燈認證勢必需要更高層級、具公信力及有天燈專業認定的單位才能辦理,如農委會所成立財團法人推廣的CAS豬肉認證即為一例。
再者,以平溪鄉推行全鄉觀光產業化的長遠目標來看,若將來成功輔導在地農友為休閒農莊或民宿經營者時,套入全球樂活的旅行概念,天燈屬於平溪傳統文化的一部分,那麼在遊客造訪民宿時,是否施行這樣的天燈認證機制會扼殺一般鄉民學習這傳統技藝的意願,許多問題都還有待深思及釐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