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坪林推行低碳旅遊享譽海外 媒體來台專訪王潮清鄉長

坪林鄉長王潮清在茶業博物接受香港U雜誌資深記者徐影珊的專訪。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香港旅遊刊物U雜誌記者於三月十四日來台,於坪林茶業博物館專訪坪林鄉長王潮清,針對低碳旅遊的企畫、執行、推動做深入的了解。
全球樂活客尋求旅遊點
香港媒體瞄準台灣前進
看準全球瘋樂活及環保的生活型態,愈來愈多的觀光遊客們開始在世界各地找尋符合樂活精神的旅遊行程,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旗下刊物U雜誌新聞企劃人員,隔海發現台灣坪林鄉正推行低碳旅遊,主動接洽坪林鄉公所觀光課,上週六一行三人抵達坪林,專訪鄉長王潮清,也親自體驗坪林的好山好水。
據了解,香港U雜誌創刊三年多,內容包含旅遊、美食、生活、時尚,因雜誌報導內容深入豐富獲得多項亞洲媒體獎,曾多次詳盡報導台灣觀光景點。為了報導低碳旅遊專題,派出文字、攝影及模特兒三位工作人員。
鄉長暢談無碳觀光理念
交通運輸減量僅為初步
王潮清鄉長在接受U雜誌專訪時,詳細介紹坪林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及人文風情特色,他也暢談推行低碳旅遊的理念、實際執行方式,以及對坪林鄉的願景及未來的規劃。
鄉長表示,由於坪林很早即被規劃為水源保護區,低碳旅遊的概念及環境生態保育的精神早在地方萌芽許久,其實更遠大的目標是往無碳觀光產業發展,只是真正無碳產業的實現不但需要投注大量經費,而其對現代人生活所造成的不便,也需要花貴更長久的時間來教育民眾,並取得共識。
坪林的低碳旅遊是一個樂活生活理念的具體化,所包涵的層面深又廣,非是只有做到表面的遊客來訪交通工具減量即可算數,這也就是為什麼坪林鄉可以成為台灣推行低碳旅遊的領航者的原因之一。
包括在旅遊行程中所品嚐的美食,坪林鄉堅持食材大量在地取用,不但帶動地方經濟、展現地方特色,兼具減少食材運輸所帶來的能源損耗及環境污染。而鄉內也拒使用一次性的餐具,配合低碳行程的店家更不得使用破壞生態的塑膠袋。
在內涵方面,低碳旅遊著重保持地方天然原貌,除了大自然可做為生態教學的最佳場所,很多人不知道人文的傳承及發揚光大也是低碳旅遊概念的一環。
目前鄉長將現階段獲得民眾熱烈迴響的低碳之旅活動視為宣導期;中期計畫開發八條接駁車路線,將遊客引導至指定停車場,入鄉則以電動車、自行車及步行方式遊覽;長期規劃架設一完整的低碳轉運站。
被問到如何看待未來全球旅遊方式的走向,鄉長認為,雖然如荷蘭等歐美國家在環保的資源回收工作上很值得他國學習和參考,但現在坪林所推出的低碳之旅,結合社區總體營造、觀光農產業開發再造、生態永續保育,內涵兼具本土文化、生態、觀光、社區,是台灣所獨創的模式,也勢必會帶動未來世界各地樂活旅遊方式的風潮。
深入導覽令港媒印象深
低碳之旅值得國際注目
坪林鄉公所觀光課依鄉長指示,特地為U雜誌的記者群安排實地走訪已施行五個月並深受民眾好評的「低碳之旅」行程,除了到「金瓜寮蕨類觀魚步道」與九芎根親水公園等景點,也和最後一梯次參加「低碳之旅」的民眾們一同欣賞「相褒歌」的表演。
在資深導覽員也是坪林茶莊老闆楊超銘的導覽解說下,三位工作人員都表示此行收穫很大,資深記者徐影珊還說,她自己來過台灣幾次,但是她從來沒有那麼深入的「走進」台灣、「認識」台灣,她也深切感到,此次坪林之旅很適合介紹給在台灣以外「愛健康、愛地球」的觀光遊客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