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清潔隊遠征台東觀摩學習 基督徒生活管理值得借鏡


【記者謝如珍石碇報導】石碇鄉公所清潔隊於日前至台東縣觀摩交流,在環保署評鑑為示範社區的長濱鄉長光社區學習到如何帶動社區綠美化、居民自主管理的維護環境模式,令所有成員都直呼不虛此行。
石碇鄉清潔隊由代理鄉長毛嘉奇、祕書黃肇進及清潔隊隊長吳河勇率領,至台東縣長濱鄉觀摩。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觀摩環保署評鑑為示範社區的環境美化及清潔工作和社區整體營造如何結合及執行。
這次主要參訪的台東縣長濱鄉長光社區是一個原住民部落社區,約於七年前開始社區綠美化,由長光社區發展協會申請專款補助,為所有住戶門外做花台,接著由協會及當地教會提供居民七里香、矮仙丹、及變葉樹等籬笆樹類栽植,到如今,只要走進長光社區就可看到每戶都花意盎然的景象。
另外,由於長光社區居民為基督徒或天主教徒,生活上勤勞愛鄰,所以在社區清潔維護上都是自動自發,不但各家會自行打掃家前院,據基督教長光教會陳福春牧師指出,不論再強烈的颱風過境後,社區內的居民都會主動打掃整理,並且通常在半天內就完成了所有清理工作,所以若有人在颱風過境一天後到訪長光社區,可能很難看到之前颱風所帶給社區的零亂景象。
服務於石碇鄉清潔隊的陳宜政先生表示,長光社區環境整潔清幽,也許是天主教及基督教的影響,建築充滿異國風情,但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教會對居民生活方式的影響,看到家家戶戶在清晨朝會後,即開始自動自發維護環境清潔,值得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