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高壓氧可扭轉糖尿病患截肢命運 改變飲食及生活型態是根本之道

圖:高壓氧醫療中心陳原醫師 (右)、郭女士、郭女士之子。


【記者闞宏瑩新店報導】糖尿病是台灣十大死因中的第四位,但造成截肢、尿毒及失明的第一位原因就是糖尿病,天主教耕莘醫院二月二十六日發表運用高壓氧治療及配合其他外科手術有機會扭轉截肢命運,新陳代謝內分泌科裴馰主任也呼籲,適量的運動改變生活型態以及飲食控制,才是預防、改善糖尿病的根本方法。
耕莘醫院表示,糖尿病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因下肢動脈循環不良,足部問題是糖尿病患最常見的住院原因,加上末端神經會感覺遲緩,若外傷未及時處理易出現壞死現象,因此,百分之四十五至七十的截肢是因糖尿病造成,造成的併發症對病患影響相當大。
二月二十六日耕莘醫院以一位五十九歲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及長期接受洗腎的郭女士為例,原本被告知需做膝下截肢手術,幸經皮氧分壓檢測及磁振血管攝影檢查,整合血管氣球擴張術、手術清創、局部血管血流重建及高壓氧治療,幸運地保留了完整的小腿而只做了兩趾的傷口處理。
耕莘醫院高壓氧中心陳紹原醫師表示,高壓氧治療對於糖尿病足潰瘍的治療是一個很好輔助療法,它可使截肢的機會減少,傷口復原機會增加,且縮短治療的療程。另外,心臟內科王禎煜醫師指出,動脈硬化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它不僅是造成冠狀動脈心臟病及腦血管阻塞導致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原因,也是造成周邊血管阻塞,導致病患肢體缺血而產生各種不同程度的症狀,包括酸麻,間歇性跛行,疼痛,到最後不可逆的壞死及潰瘍,最後截肢。因此,一旦有症狀發生時,就必須積極的進行檢查和治療,避免病情惡化到形成潰瘍、壞疽時,才能避免截肢的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