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翡翠水庫支援石門水庫供應用水 呼籲民眾珍惜水資源省錢又利他








圖說:臺北市長郝龍斌(左)聽取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局長李公哲簡報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於評估水庫蓄水量後,即日起搭配經濟部水利署評估台灣北區用水之整體計畫,加倍供應臺北市用水量至每日四十萬噸。今年一、二月北部地區降雨偏少,石門水庫水位明顯持續下降,再加上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年三至五月台灣雨量也有偏少的趨勢,可能出現水荒,許多北部民眾都開始擔心未來將無水可用,臺北市長郝龍斌也特於日前至翡翠水庫訪視,了解供水情形。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局長李公哲於二月二十八日針對支援大台北地區用水評估所做的簡報中指出,翡翠水庫目前蓄水佔水庫總容量百分之七十四,於當日上午水位標高為一百六十公尺,相當於水庫有效蓄水量約為二億伍仟萬噸,比較往年枯旱期蓄水量為正常內偏高,因此目前每日除可正常出水二百六十萬噸予大台北地區使用,另外還可追加二十萬噸支援板新地區用水。臺北自來水事業處處長郭瑞華,過去也曾任翡翠水庫管理局局長,他表示以翡翠水庫目前蓄水量來看,在六、七月颱風季來臨前,民生用水供給應該不成問題,但由於梅雨不可預測,民眾仍要節約用水,而自來水處也已預備好抗旱機制,將隨時依兩大水庫之蓄水量來評估施行必要之限水措施。
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陳賢銘也鼓勵民眾積極省水,不但可以在經濟不景氣時省水費,省下來的水還可支援其他地區民眾用水,一舉兩得。
圖:東北季風帶至烏來山區之地形 雨使翡翠水庫水量充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