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農會搭配勞委會鄉公所 創造在地多元就業機會

【記者謝如珍平溪專訪】平溪鄉東勢村自傳統礦業落沒後,就業機會可說是零,但自從平溪鄉農會利用該地成立「生態教育會館」,不僅使之成為一個農村與休閒整合的指標性所在、帶給農會及地方實際的經濟回饋,另一方面,「生態教育會館」還兼有創造在地就業機會的功能。
農會理事長陳賜貴表示,「生態教育會館」在東勢村成立兩年多,因為以「一站購足」的概念為經營方向,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娛樂休閒設施與服務,許多平溪鄉外的學校及機關團體都樂於安排到此遊憩。成立兩年多,帶給農會的利潤已超過百萬。
本著取之地方,用之地方,農會看到鄉內就業機會短缺的現象,特透過平溪鄉公所與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申請加入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在東勢「生態教育會館」及農會其他單位提供多個就業機會,今年還要求額外加入一位經理人職務,既為農會省下部分人事成本,又可培訓在地失業或無業的民眾。
據推廣股股長陳欽黎指出,目前農會旁鐵路局站長室的空間也是由農會營運,販售咖啡點心,所使用的人力也是由多元就業方案調派,農會希望藉由這個計畫可以為地方培養出許多優良的觀光休閒服務人才。
平溪鄉公所就業服務員江淑鳳認為,他非常欽佩農會在發展業務之餘,也提供鄉內民眾就業及成長機會,他現在也積極接洽地方上有規模、有能力的民營商家,希望推動「立即上工」計畫,讓更多平溪失業民眾有工作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