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建構農村優質生活計畫 檢視自己改善生活

【記者陳怡帆新店報導】新店地區農會日前舉辦99建構農村優質生活計畫-強化家政班功能暨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宣導說明會。當天活動包括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說明會、健康講座:心臟疾病認識、健康關係:運動與營養。

大家對於生活健康保養的知識學習,都相當有興趣。
小地主大佃農  改善農業環境
    為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政策,新店地區農會於日前辦理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宣導說明會,特別邀請臺北縣政府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周磊輔導員闡述政策規畫的由來,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政府對「小地主」與「大佃農」的獎勵與輔導措施,並針對目前在南部地區的成功案例(台灣區牧草生產合作社)做分析,另外亦對新年度的修正措施作一番說明,包括內容調整,簡化申辦流程、提高承租農地誘因等,使農友可享有更多福利,希望能夠提升農業經營效率以及改善農業人力素質。修正事項包含:調降基本門檻、簡化經營規模面積差異、綜合經營大佃農產銷輔導面積之認定。

生死一瞬間   心臟首重生活保養
    心臟疾病講座邀請慈濟醫院醫師張恒嘉,談論心臟疾病及保健。除了告知生活作息正常、規律運動、不菸不酒等常識外,張恒嘉提到,多曬太陽能夠減少憂鬱症,也能夠降低心臟疾病發生的機率。張恒嘉認為,自己才是最好的醫生,不論他人轉告多少養生訊息,本身須真正實踐,才能達到身體健康的目標。
    除了吸收知識外,Q&A的時間,大家踴躍發問,提出自己在生活上遇到的心臟小毛病,透過醫生的初步判斷,應該如何解決及保養。

熱量計算重營養   減肥成功有撇步
    運動與營養的議題中,強調的是熱量與減重的連結。許多婆婆媽媽,經常為了節省食物,不知不覺中多吸收許多額外的熱量,加上運動量不足,往往造成體重過重。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提到,減油是減肥首要關鍵,此外,餐餐在外的「老外族」容易造成蛋白質超量。營養迷思中,過去大家普遍認為葡萄等水果可以補血,但最補血的食物是蔬菜並非水果,藉此導正錯誤的觀念。
    72歲的賴美秀表示,此次課程講師講解詳細,未來在生活保健上,能夠更注意細節及作息的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