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烏塗社區步道解說員培訓 進行打石技巧實地操練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鄉烏塗社區發展協會步道解說員培訓課程,9月25日舉辦最後一次課程「打石技術分享」,並特至山羊洞前的土地公廟進行實地演練。

本次課程邀請築藝景觀公司呂兆良分享,呂老師參與國家步道整修工程多年,他指出,步道具有經濟效益、促進親子關係、常保身體康健及增進情感等好處。而建設步道首要找出該地之歷史、原由,並非僅限硬體鋪設,要花心思花錢,在步道設計上要兼顧觀景、喝茶、休息等功能,因此其路程、坡度與斜度,及排水問題都需考慮。

打石技術的分享由協會總幹事高三層首先示範,他以石釘固定敲打位置,瞬間將一巨石擊裂成兩半;農村再生顧問師林玉梅也以身試法,雖然敲到手,但覺得如此體驗值得又有趣。

烏塗社區步道解說員培訓課程的成果展,將於10月30日呈現,敬請鄉民拭目以待!

烏塗社區理事長趙進發卯起來打石,他回憶起小時後跟著阿公打石,耳濡目染之下,練就一身好功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