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石碇獨有!! 金黃柚果初戀滋味 「萬能」許堺樑熱情推廣

◎許堺樑堅持以自然農法栽種黃金柚,果園中可見綠草青青。


◎未到產季採收的黃金柚,嚐起來清甜爽口,有初戀的味道。


【記者謝如珍石碇報導】石碇鄉現正出產一名為「黃金柚」的獨特水果,熱情推廣此果品的農友許堺樑說,柚果的滋味只能用初戀來形容,他希望未來能將此高經濟作物,推廣給更多鄉內農友,共創另一石碇農特產。


住在彭山村的許堺樑綽號「萬能」,平時從事裝潢工程,自小就對農業有興趣,數年前,鄉友王正常在農會辦理說明會,推廣特有品種「黃金柚」,許堺樑的父親一吃驚豔,毅然決然將家中300顆文旦柚砍掉,請王正常協助接枝,改種黃金柚,許堺樑也因此投入種植推廣黃金柚的行列。

王正常表示,「黃金柚」果實外形類似葡萄柚,但口感滋味完全不同,應是柚子、橙、桔等混合雜交而成,當初是一位大學教授友人自行接枝培育,將此品種贈送給他種植,他自己為這獨特水果取名「黃金柚」,因它的外皮光滑金黃,十分討喜,口味又高雅,是可以吸「金」的高經濟作物,他在石碇試種後,發現石碇的好水加上氣候,很適合種植,可以推廣為鄉內的農特產,可惜目前鄉內只有許堺樑全心投入推廣研究。

許堺樑說,他種植黃金柚數年,其正常產季應在12月,屆時柚果外皮呈金黃色,滋味香甜,但中秋過後果樹已結實累累,此時採摘食用,口味週週變化,果皮翠綠,但果肉吃起來不酸,反而鮮爽清甜,果實存放一段時間,會如文旦「走水」,甜度提昇,對果農來說,若遇颱風季不得已提前採收果實,也不會損失浪費,經濟效益十分高。

許堺樑對家鄉富濃厚情感,重視環境保育,在農業上自然也有所堅持,果園雖處於山地坡,卻未架設特殊水灌溉系統,人工除草至一定高度,讓大自然自行保水,遇大旱時,動腦筋回收別人丟棄的舊棉被,覆蓋於樹根處,吸收晨露,遇太陽照射產生蒸氣,即可保溼。而追求自然農法的代價即是柚果外觀打折扣,但他堅持健康有機,就算賣相不佳會影響售價,也不願妥協。

現在許堺和妻子李麗娟常去市場買不同品種的柑桔柚類試吃,都認為自己所種的黃金柚口味勝出,日前他趁石碇東方美人茶節,以一顆50元的高價試售,受到許多試吃者的喜愛,接獲不少訂單,他歡迎鄉內有興趣一起推廣種植黃金柚的農友與他連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