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服務台北水源區逾廿載 周文祥致力污水處理


【記者謝如珍新店專訪】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副局長周文祥是污水處理專家,自民國76年進入當時還是管理委員會的水源局,由技士做起,歷任下水道課長、正工程司、祕書,再加上今年甫獲得台北科技大學工程科技研究所博士,對污水處理、下水道系統規劃及建設、水污染防治等都有扎實的實務經驗及學理知識。

在台北水源局服務逾20年,周文祥說,年輕時填寫大學志願,當時憑著直覺,認為環境保護將是未來眾所關切的議題,遂選擇進入環境科學系就讀,研究所畢業後通過高等考試,因所學專業,分發至台北水源局工作,沒想到就這樣20多年沒換工作。

而一直在局內服務,周文祥認為,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一路參與見證新烏及翡翠水庫上游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的建置,水源局自74年從零開始規劃污水下水道工程,95年轄區內污水處理率已達64%,自去年起,將主系統未納戶列入污水處理重要工作,第一期工作完畢,污水處理率已提昇至78%。如此成果,周文祥表示,當然還是需要再努力,以提供轄區百分之百污水處理率為目標,但是看到整體環境因著各方配合而逐漸改善,就覺得同仁的辛苦及地方鄉親的犧牲配合沒有白費。

周文祥表示,污水處理對河川生態保護十分重要,除大幅提昇民眾居家生活品質,對地方發展亦十分有益。因為若未建置污水處理系統,生活污水如家中廁所衛浴排出的尿液、糞便,廚房中流出的油脂、清潔劑、食物殘羮等,都會直接進入大小水溝,有時污水四溢,發出惡臭,再匯流至河川,污染水體,也影響居家環境衛生,鼠類、蟑螂、蚊、蠅因此滋生,傳播疾病。但由下水道收集污水,不但無上述問題,處理過的放流水還可用作公共、農業用水,澆灌花草路樹,節省水資源。

近幾年隨著各鄉鎮開始發展觀光產業,國內外遊客交流的機會增多,再加上環保教育也逐年進步,周文祥說,現在地方上有許多商家都十分認同並主動推行環境永續維護的概念,據他所知,烏來老街就有許多經營者,都紛紛主動申請接管。也因此,周文祥說,在未來污水管線設置工程也要考量更多面向,才能有效適當的服務民眾,例如以前僅以功能為導向,現在則需要納入景觀美化等元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