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王緒禮以身作則 堅持務農傳承根本

◎王緒禮即使偶爾需要打零工貼補家計,也不願放棄農務工作。

【記者陳怡帆深坑報導】今年53歲,連續擔任3屆深坑鄉農會土庫、賴仲二村的農事小組長王緒禮,深諳田園之樂。由於經驗豐富,在農會中如同農事指導員的左右手,協助推廣農業管理等業務,平時農友間也會互相意見交流,更新農業知識經驗。


由於深坑地區仍屬傳統農業,王緒禮表示,目前面臨農業轉型,許多農友年事已高,對於需要大量勞力的工作相對無法負荷以及農地多位於山區,農機具不易運輸。加上年輕人口不願從事農業工作,但休閒農業成本過高,當地農友多半無足夠資本及土地,以致傳統農業逐漸面臨凋零危機。

王緒禮認為,目前工商業發達,但民以食為天,雖然務農較難維持生計,不過這是中國人的「根本」,理應好好保存,即便未來可能漸漸不復存在,不過他表示,只要自己體力尚在負荷範圍,他將會一直持續務農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