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六代傳承姚健福 椪風茶賽常勝軍 歡迎年輕學子體驗茶業

傳承六代製茶豐富經驗的姚健福歡迎年輕學子向他找「茶」!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傳承六代製茶豐富經驗的姚健福,在今年一舉拿下特等獎、頭等獎的雙料獎項,從小學5年級接觸製茶,至今已過30幾個寒暑了,此次獲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早在民國94年,姚健福即已榮獲全國椪風茶貳等獎,在他家中牆上盡是歷年來椪風茶得獎的獎狀,這不僅是對他的一份肯定,更是鼓勵他繼續研究如何製作出香醇回甘椪風茶的動力。

滿口茶經的姚健福,分析早期與現階段製茶的差異表示:早期的製茶較不重視品質,只要茶葉烘炒成型即可;不像現代強調專業、重視品質,不只在乎茶香更在乎口感。

他提到椪風茶製茶過程,最主要在於溫度的掌控,通常室外日照3小時後,必需再移入室內,放置約6小時,移入室內的作用是擔心茶葉受日照過度而曬傷,只有在第一個步驟中細心照料,才能做出好品質的椪風茶。

姚健福炒茶是傳承古風,以古灶炒茶,以20分鐘小火翻炒後,接下來用布悶茶葉,作用是使茶葉變軟,再來是靠手揉茶葉的功夫,使之成條狀,最後以六十度烘乾,就成為量少質優的椪風茶了。

姚健福透露他的茶園水源,是來自地下山泉的灌溉,這也是為優質茶樹加分的秘密武器。

姚健福約有兩甲地,但因人工摘採不足,每次只能收獲1百斤,這也是眼前製茶業最大的隱憂,長期以來人工不足的問題;在行銷方面,面對對岸的茶葉低價促銷,也是一大衝擊;姚健福不敢寄望他的孩子將來傳承製茶事業,因為他做茶實在很辛苦並且獲利薄弱。此次獲特等獎的椪風茶經石碇農會收購行銷,每斤有1萬6千元的行情,也讓他增加一些收入。

數年前,本刊創辦人何其慧女士曾經採訪他,提到可以組成一個學生製茶體驗團,到他的茶園,從採茶、製茶的過程,親身參與體驗茶農製茶的甘苦點滴,藉以認識茶文化,讓下一代明白茶葉與台灣文化密不可分的連結,讓年輕的一代不再只會喝咖啡,姚健福表示樂觀其成,歡迎年輕學子來向他找「茶」!

沒有留言: